首页 > 医药营销 > 营销技巧

医药品牌口碑营销如何利用网络出奇制胜

2012-08-14 10:01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作者:张继明 点击:

核心提示:王老吉是一个百年凉茶品牌,素有“凉茶王”之称,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王老吉仅在广东、浙南等区域市场内小有名气,发展到一定规模后,企业受到产品概念模糊、区域消费者认识不同等原因影响,想要继续发展、走向全国相当困难。

 这是一个“疯狂”的年代,互联网就是原动力。网络传播改变传统思维,信息渠道已经重新洗牌。网络成为了品牌口碑营销的放大器,任何一件事经过网络的放大,将产生几何级的倍增效应。网络无国界,传播更迅猛,品牌扩张更高效。

王老吉是一个百年凉茶品牌,素有“凉茶王”之称,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王老吉仅在广东、浙南等区域市场内小有名气,发展到一定规模后,企业受到产品概念模糊、区域消费者认识不同等原因影响,想要继续发展、走向全国相当困难。

如何找到突破口,让百年品牌在全国打响名号?王老吉做了种种努力,将定位调整为“预防上火的饮料”后,进行一系列“怕上火,喝王老吉”的广告运动,成功提升销量。但真正让王老吉一跃成为国产饮料第一品牌的“功臣”,则是2008年王老吉“一捐成名”的网络营销战。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在5月18日的赈灾募捐晚会上,1亿元的巨额捐款让“王老吉”背后的生产商一夜成名。就在加多宝宣布捐款1亿元的时候,社会公益产生的口碑效应立即在网络上蔓延,许多网友第一时间搜索加多宝相关信息。结果消息传出10分钟后,加多宝网站被瞬间刷爆。“封杀王老吉”、“要捐就捐1个亿,要喝就喝王老吉!”“中国人,只喝王老吉”等帖子言论迅速得到众多网友追捧,王老吉的知名度迅速提升,随之而来的企业形象也被无限放大。这一网络营销事件使王老吉红遍全国,一战成名,迅速牵引了全国消费者的视线,在2008年王老吉销量便突破100亿元大关,成为最成功的网络营销案例典型代表。

随着网络不断深入发展,网民对待网络的态度也在不断变化,从早期的感性冲动,到现在更倾向于理性思考,对网络炒作已有相当免疫力和判断力。在这种情况下,网络营销必须做好以下24字方针:把握时机,准确出击;引导话题,多管齐下;低调做人,高调造事。

网络是把双刃剑,合理利用将赢得成功,获得百倍收益,无视网民智商的恶炒只会引来反感,得不偿失。网络媒体丰富多样,利用网络特性进行必要的营销创新与品牌传播,也是值得营销界不断深入研究的热点话题。

Tags:医药品牌 口碑 营销 网络

责任编辑:中国医药网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