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保健 > 健康用药

儿童感冒发热,慎用阿司匹林

2012-08-16 09:44 来源:21世纪药店 点击:

核心提示: 在临床上,有不少家长或经验不足的医生会选用阿司匹林给发热患儿退热,殊不知,这一做法十分危险。尤其是阿司匹林用量稍大时,更容易发生不良反应,值得警惕。

 在临床上,有不少家长或经验不足的医生会选用阿司匹林给发热患儿退热,殊不知,这一做法十分危险。尤其是阿司匹林用量稍大时,更容易发生不良反应,值得警惕。 

消化道反应 

阿司匹林对患儿的消化道会产生刺激,且比成人严重,可导致恶心、呕吐、消化不良等症状,甚至导致消化道的炎症、溃疡。 

诱发或加重哮喘 

据报道,哮喘患者有5%~15%是有服用阿司匹林引起的。其原因是阿司匹林抑制了前列腺素的合成,而由花生四烯酸生成的白三烯以及其他脂氧酶代谢产物增多,内源性支气管收缩物质居于优势,导致支气管痉挛,诱发哮喘,俗称“阿司匹林哮喘”。因此,有哮喘病史的患儿应禁用该药。

虚脱 

如果用量掌握不准,剂量偏大时,就会使患儿的体温骤然下降,并伴有大量的出汗,易造成水、电解质代谢平衡失调。尤其是体弱的患儿容易出现心跳加快、气短昏厥等虚脱的临床表现。 

影响肝肾 

阿司匹林经肝脏代谢,肾脏排泄。患儿因年龄小,肝肾功能发育不全,尤其是婴幼儿服用阿司匹林更应注意对肝肾的影响,以防引起的水肿、多尿等病症。 

脑病综合征 

在儿童感染水痘、麻疹、流行性腮腺炎、流感等病毒性疾病时,如果应用阿司匹林退热,有时可引起急性肝脂肪变性——脑病综合征,以肝衰竭合并脑病为突出临床表现,预后不佳,甚至致死。因此,病毒性感染的患儿不要轻易使用阿司匹林。世界卫生组织也建议,12岁以下的儿童不宜长期服用阿司匹林及其制剂。 

Tags:阿司匹林 儿童感冒

责任编辑:中国医药网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