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OTC营销

OTC产品及大健康产品营销新难题求解

2012-08-21 10:11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作者:李从选 点击:

1、 目前企业在做OTC推广碰到哪些难题?造成这些难题的原因是什么?有哪些解决办法? 答:目前企业做OTC推广遇到的问题有四个: 

一是OTC产品及其丰富,目前OTC产品已经有4000多个,每一个细分的小品类都有品牌产品或者都有领导产品,培育新品牌都是在和现有品类抢夺市场,因此从品类来手是完全的蓝海市场; 

解决思路:寻找更好更小的细分品类和细分,发现还未被满足的需求,用新产品培育新需求,以及寻找更好的蓝海市场。 

二是从终端来说,连锁药店快速崛起,具备了实施自有品牌的能力,但目前还没有一个自有品牌是真正连锁自己培育起来的品牌,都是拦截著名品牌的替代品而已,中药西药皆然。在产品批文同质化且很多的时候,这是必然现象,因此,做OTC推广也遭遇到终端的拦截和主推阻力也必将原来越大,终端连锁自己拦截也是迫于彻底租金和人工成本的企高,也是无奈之举。 

解决思路:选择性的和大连锁合作,用二线品种为其贴牌,或者一线品牌品种的独家规格为其专供。 

三是媒体分化和费用疯长,使得培育OTC品牌的成本大大增加。首先是电视媒体的分化,频道多得换台都换不过来,栏目和内容完全按照消费者喜好分化了,同时央视权威地位也受到挑战;二是网络新媒体对年轻族群的分化,年轻人不再看电视,也不读书刊,只在网络上逗留,但网络又很难抓住这群人。 

解决思路:只能抓住细分人群和窄众媒体,精确投放;或者先做区域集中财力,先做区域品牌,逐步扩张大区域成为全国品牌了。 

四是人力成本和监控成本的增加,OTC推广,肯定是80-90后一群人了,他们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做事方式都不能和以前的人相比,急功近利、不愿付出、不看重机会,不珍惜机会,一位追求高收入的心态越来越强,说走就走的行为方式更让做OTC推广管理的人头痛。由于人员工资和待遇提升,加上促销成本在边际效益递减的经济学规律推动下,终端推广的成本也大大增加了。 

解决思路:只能是融入到80-90后中去,彻底弄懂他们需要什么?有的放矢的激励他们才行。同时创新效率更高一些方法了。 

2、 工业企业期望与药店终端形成怎样的合作关系?目前最需要突破的瓶颈是什么? 

答:理念相同、顺应趋势,才能合作长久 

首先是连锁企业要有大视野、大胸怀、大构思,顺应目前医改趋势,做好转型准备,判断那些供应商时值得扶持的,那些品类是有前景的,然后在和有潜力的供应商一起,进行转型期战略合作的研讨和细致推进相关的工作。如果只是相互指靠的话、相互指责,只能是要资源和给你资源式合作,我有效果我就不再支持的结果。理念一致,双方都心往一处想时,合作才能长久。 

要做到理念一致,相互理解是第一步,工商双方高管经常互访、互动、相互了解、相互认可,对各自己企业的行为方式和资源运用方式比较理解,对各自想做什么也都清楚,才能把握好。 

所有道不同不相为谋,必须双方的价值观一致,做生意在中国一定是先认可人,才能做好生意,因此双方的高管如果不能认同,就很难谈具体的合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OTC产品 产品营销

责任编辑:中国医药网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