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探索药店圈经济方法论

2012-08-22 09:49 来源:21世纪药店 作者:肖志飞 点击:

核心提示: 市场经济需要理论指导,但在操作层面,似乎更需要方法论的指引。OTC市场的“四品”合作模式从提出到引起业界共鸣、再到众多行业观察人士纷纷探讨,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市场经济需要理论指导,但在操作层面,似乎更需要方法论的指引。OTC市场的“四品”合作模式从提出到引起业界共鸣、再到众多行业观察人士纷纷探讨,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笔者认为,“四品”合作模式是药店圈经济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在药店圈经济理论的指导下,由主流思潮主导的一种方法论。援引该模式主推手黄泽骎先生的说法是:药品分类管理催生了OTC市场,通过多年的发展和总结,特别是受发达国家先进营销思想的影响,国内已基本形成了药店圈经济的理论体系框架,并得到了药品零售行业各方参与者的认同。OTC市场发展到今天,无论政策环境还是宏观经济环境,也无论内部竞争环境还是产业价值链环境,都在发生着深刻而巨大的变化,药店圈经济已明显出现由不同类别的上下游企业组成的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目标各异的“圈”。我们不难发现,其中的每一个“圈”其实就是一种合作模式,每一种模式都有不同的操作策略和方法。

按照黄泽骎先生的思路,我们不妨把品牌连锁、品牌联盟、品牌工业、品牌媒体看作药店圈里的一个大“圈”,那么,“四品”合作模式就是这个大“圈”的运作策略和方法。

毫无疑问,“四品”不仅是个大“圈”,更是一个主流“圈”,其发展方向必然主导OTC市场的未来走向。这主要缘自“四品”合作模式所具有的“三高”特点——

高度:站得高才看得远,看得远才能把握方向。品牌代表高度,是产业的中坚,是行业的方向标。因此,“四品”合作就是通过品牌大联合,占据行业的制高点,集合资源,各尽所能,各取所需,形成一个综合性的品牌集群,进而强化集群内各成员品牌的竞争能力。

高端:高端是品牌的必然属性,也是行业发展水平的标志所在。OTC市场品牌为王。作为“王者”,追求的是价值、信誉、口碑、尊贵,其品牌内涵和品牌附加值将大大超越产品本身。“四品”合作通过品牌价值的叠加,以强强联合的姿态,使信誉更牢固、口碑更广泛、尊贵更明显,高端形象也更明晰。

高效:市场份额和行业影响力永远是品牌企业追求的目标,“二八法则”是企业谋求效益、进行资源匹配时的行动指南。品牌产品借助品牌媒体这个平台,通过与品牌连锁、品牌联盟的合作抢占终端阵地,就是对“二八法则”的正确运用。高效,最容易从“门当户对”的品牌组合中产生。 

 

Tags:OTC市场 药品零售行业 药店

责任编辑:中国医药网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