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OTC营销

借力微博,OTC营销有新招

2012-08-24 09:47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作者:吴延兵 点击:

核心提示:作为医药行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OTC药品已经成为国内外制药企业布局中国新医改市场不可忽视的部分。然而要开拓市场,赢得口碑,营销是必不可少的,那么在新媒体,尤其是微博异军突起的传播环境中,OTC又该如何借力这一平台在营销上出奇制胜呢?

作为医药行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OTC药品已经成为国内外制药企业布局中国新医改市场不可忽视的部分。然而要开拓市场,赢得口碑,营销是必不可少的,那么在新媒体,尤其是微博异军突起的传播环境中,OTC又该如何借力这一平台在营销上出奇制胜呢? 

微博营销经典案例 

2011年营销圈最热的是微博营销,而微博营销中最受热议的案例是杜蕾斯的微博营销。它从2011年2月1日发出第一条微博起,在8个月时间里打造了作业本怀孕事件、杜蕾斯套鞋事件等多个经典案例,截至今年3月,该微博的粉丝数量已达343232人,发表微博4413条。 

杜蕾斯官方微博的成功在于准确的品牌定位、有效的传播策略和新颖的互动内容,更有一个好的管理和分析工具,运用了新闻时事、回复互动、网络热点、粉丝活动、企业联合、节日专题、恶搞短文、共鸣金句等8种有效手段(俗称“八度空间”),不断提升运营效果和影响力。 

 微博营销优势  

目前,已经有不少医药企业在积极尝试微博营销。截至2012年3月20日,在新浪微博认证的医药产品微博,按粉丝量排名前五的有快克感冒、999感冒灵药、优卡丹官方、好娃娃和羚锐小儿退热贴。 

医药企业之所以会选择微博营销,还在于微博本身的优势。在微博平台上,信息会以几何级速度扩散,形成病毒式传播。具体到医药企业的品牌传播,它主要有以下功能: 

1、产品推广的信息发布平台。比如发布最新的公司动态、产品推广活动、业内资讯等,引起粉丝关注,达到品牌曝光和品牌宣传的目的。  

2、与消费者互动。通过制造引人入胜的话题、有奖互动、发起对某一事件的投票等方式,了解消费者需求,改进产品性能和服务,缩短企业对客户需求的响应时间,建立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 

3、品牌维护提升影响力。通过与客户的有效沟通,潜移默化地传输品牌理念,还可以在线开展“客户满意度”调查,为企业战略制定提供原始的参考数据。 

4、处理危机公关。96%的用户表示通过微博了解、发布对大事件、突发事件的观点,因此,企业可在微博中公开发布对危机的处理过程,化被动为主动,及时弥补过失,控制事态升级。 

如何进行微博营销  

医药企业的微博营销主要可以从下面两方面入手:  

其一是平台的建立。以新浪微博建立医药产品官方微博平台,树立企业或产品在行业内的专业地位。同时有规划性地建立企业的微博账号群,以实现交叉覆盖,根据不同产品线和地域建立微博矩阵,并与企业官网、产品相关网站进行链接,从而形成立体化网络营销效应,整体提升品牌的传播效果。 

 其二是内容的打造与运作。以治疗骨质增生的OTC产品为例,微博首先要做的是日常知识的普及,内容可以是骨性关节炎的病理,引发骨性关节炎的因素(生活习惯、饮食等方面),也可以是生活中应注意的问题。 

 另外,针对骨质增生疾病,微博还可以做一些趣味话题的分享。在产品微博中上传一些相关的趣味图片,更容易吸引粉丝关注和转发。 

 最后是策划互动活动。比如这么一则互动微博就很有意思:“以‘坐’为主题,说说您坐时遇到的烦恼(如骨质增生),也可以把您坐时的尊容用相机拍下来发到微博上……来参加产品微故事征集吧!只要您的故事新鲜有趣、与‘坐’相关,就有机会赢得惊喜哟!” 

在微博举行微活动的同时,还应将品牌活动网站与企业微博账号进行链接,做到内容同步,以实现微活动的整体效果。 

Tags:OTC药品 OTC营销

责任编辑:中国医药网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