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OTC营销

OTC市场竞争品牌媒体的平台价值

2012-08-29 09:52 来源:21世纪药店 作者:肖志飞 点击:

核心提示:“四品”合作模式是OTC市场竞争和医药行业发展的必然产物,是产业内部各成员企业为应对日益多变的外部环境而摸索出来的一条效率最优、效果最好、影响最大、前景最广的发展路径。

“四品”合作模式是OTC市场竞争和医药行业发展的必然产物,是产业内部各成员企业为应对日益多变的外部环境而摸索出来的一条效率最优、效果最好、影响最大、前景最广的发展路径。

在OTC市场体系中,品牌工业是基础,是合作中的主动者(至少目前的情况如此),承担着确保品牌可信、质量可靠、疗效优良、产品充足等方面的职责;品牌连锁是窗口,是合作中服务提供的主体,担负着规范经营质量、保障商品供给、指导合理用药等方面的职责;品牌联盟是桥梁,是合作的推动者和重要补充,在中国特有的药品零售市场环境中,担负着整合中小连锁资源、培育成长性品牌(包括品牌产品和品牌连锁)、规范经营质量等方面的职责;品牌媒体是平台,是合作的观察家和促进者,担负着信息提供、品牌传播、市场研究、方向引导等方面的职责。这其中,品牌媒体的平台作用尤其关键。

何谓品牌媒体?基本定义至少应该包含以下要素:一是影响力,必须对产业、对政府、对社会、对读者有直接且广泛的影响;二是公信力,办报(刊)主体、主管部门、采编质量、研究能力、服务意识等是决定品牌媒体公信力的重要因素;三是合法性,我国的政治制度和复杂的社会环境,决定了品牌媒体必须在价值取向、道德维护、社会责任等方面承担起应有的职责,因此,合法的刊号、正规的出版控制流程、全面的质量审查体系是品牌媒体合法性的主要标志。

笔者认为,正因为品牌媒体具有上述特征(要素),所以,在“四品”合作模式中,其平台价值才得以真正体现。具体表现形式有很多,但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是对参与合作各方的价值和合理性作初步的判断及筛选。全国4000多家制药工业、42万多家零售药店、莨莠不齐的各类药店联盟,能够走进品牌媒体的基本上都是有一定实力或者特色的。哪些是有真正合作价值和发展前景的对象?是真正的合作者,还是巧言令色的投机者?作为有较强公信力和规范管理的品牌媒体,无疑会给合作各方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和方向指引。

二是让合作各方通过规范、合法的传播,在品牌媒体这个无形的超级大平台上充分展示实力和优势,传递合作诉求。同时,凭借其巨大的行业影响力,将有效地为真正的品牌企业树立品牌形象,传递品牌价值,促进品牌之间的合作。

上述两点,其实也是品牌媒体周围为什么能得到众多品牌工业、品牌连锁、品牌联盟追捧的原因所在。 

Tags:OTC市场竞争 医药行业 药品零售

责任编辑:中国医药网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