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保健品营销

保健礼品酒企业如何做好品牌营销?(2)

2012-09-02 15:30 作者:于斐我要评论 (1) 点击:

品牌命名差异化

历数现在进入市场的保健酒品牌名,精采而又具传播实效性品牌名的确实少见。

蓝哥智洋国际行销顾问机构经过调研发现,现时的保健酒多是从产品特性出发进行品牌命名,从添加成分出发的居多的。比如张裕SOD三鞭酒、苁蓉御酒、人参灵芝酒、九星蛇酒、蒙山牌全蝎酒、永州异蛇酒、雄蚕蛾养生酒等;从真实或嫁接的历史因素出发进行命名,如络路通养生酒,正德牌龟龄御酒;以品牌地名为产品品牌名的也有,如湘山牌银杏叶酒,以功能指向命名的也是一主要方向,如“劲酒”,“养生酒”,“不老酒”、“培元酒”、“春回头养生酒”等。

但大多保健酒的品牌命名有一个不健康的现象:品类名成为消费者购买时的主要识别信号而商标反而成了陪衬,在弱势品牌中尤其明显。消费者选购时不是指牌购买了而成了指品购买了。这是一种危险。在品牌命名时我们不仅要确定商标,让商标成为消费者选购的主要识别信号,也要确定品类名或产品名,如“张裕SOD三鞭酒”就是“商标+产品名”,成为一个完整的产品品牌名称。作为新进入保健酒的企业与中小型保健酒企业,更要在品牌命名这一营销基本元素上作好文章。一个个性鲜明且利于传播,并准确指向目标人群消费情态的品牌名不仅会为营销者节省大量的传播费用,同时在营销效率上也会有事半功倍之果。

从“金六福”和“今世缘”酒的品牌创意中我们应该有更多的启发。可至今也少见让人眼前为之一亮、心中一振的保健酒品牌命名。05年高调入市的“持酒”应该是从消费者方向进行产品命名的亮点。走在行业前列的品牌,其资源可能是中小企业不能比拟的,但在策略上能更灵活更有创意,更注重营销基本元素也是中小企业的比较优势。

产品包装外观设计差异化

如果对这句话加以诠释的话,应指两方面含义:一是符合视觉美学原理和产品本身营销元素要求的包装形象和商品陈列方式会增货架销售力;二是产品本身的优良品质和优秀表现会吸引消费者持续消费,增加品牌忠诚度。

但通过蓝哥智洋国际行销顾问机构对现时市面上保健酒的包装形象的调查表明:保健酒的产品包装形象急待加强。瓶型雷同,包装设计元素基本一致。劲酒的孪生兄弟让人数不胜数,如此在产品形象上的模仿我们姑且也换词称之为跟随的话,这种跟随也太过低级了,当今的跟随也是要有些基本差异化的,比如,目前还没有哪种保健酒出品铁质小容量便携装,又比如保健酒的健康化、和力量感、科技感的设计方向和表现一直没有出现可以称之为别开生面的商品形象出现,大家多在传统化和厚重感上重复。

关于保健酒的价格目前有这样的情形:礼品定位的走高价,餐饮酒定位的走低价。在产品的价格设计中没有机会可寻吗?向更低的价格努力不太可取,向更高的价格冲击可不可行呢?还是一句老话,营销基本面的单点突破一定要在系统营销配合的前提下才更有效。

保健酒中为什么不可以产生“水井坊”这类超高端的奢侈品性的品牌?如此话法不意建议保健酒品牌模仿水井坊,而是希望从水井坊的成功突围中有所启迪。

产品定位与卖点差异化

走高端礼品酒定位的椰岛鹿龟酒的定位广告语是“送给父亲的补酒”。如果同样想在产品定位上走情感路线,既然已经有了“送给父亲的补酒”为什么还没有人喊出“送给老公的补酒”呢?著名品牌营销专家于斐先生曾经指出,如果走理性、功能路线,既然大家都在宽泛的保健功能上打拼,为何不能在某一细分市场与具化功能上作文章呢?络路通酒抢了“中国首款一喝灵风湿酒”的名头,为何没有不能有“中国第一健胃酒”、“中国第一排毒酒”呢?

保健酒企业由于没有现成的发展模式可以仿效,基本上是“摸着石头过河”。在市场推广的前期,产品的战略定位缺失,也就是不知道自己的产品是该打文化牌,还是该打功能牌,认识上模糊。

另外,现在保健酒企业缺乏产品的售后服务意识。作为保健酒,口碑传播的作用很大,在卖出产品以后,对消费者进行回访,对产品的功效进行宣传是非常必要的。保健酒企业希望消费者不是一次购买,而是持续性购买,如果没有口碑效应,就难以形成二次消费。建议保健酒企业加强产品售后的疗效宣传。

著名品牌营销专家于斐先生认为,保健酒竞争激烈,产品大同小异,没有准确的定位和卖点,很难成为后期之秀。卖点可能来自保健酒本身的优势,也可能来自目标受众的心理感受,也可能来自产品的附加价值。而一般的中小保健酒企业自身策划能力差,寻找类似蓝哥智洋国际行销顾问机构专业的策划公司可以说是一条捷径。

服务凸显人性,树立口碑是关键

著名品牌营销专家于斐先生指出,虽然目前有众多的保健酒企业都已经意识到了社区营销这个渠道的重要性,纷纷把产品铺进了社区的便利店进行销售,也有一些保健酒企业进入社区做一些品牌推广活动,但是这样并不算是真正的社区营销。

真正的社区营销是进入社区长期推广(或有计划的重复性间段性)组合推广过程,并不是一两次简单社区活动就可以完成的。其实社区活动对于保健酒的销售而言,只是一个无形的载体,“服务”才是真正让它充满生机的利器。深入细致的情感沟通,是扫除消费者信任障碍的最佳铺垫。消费者购买行为发生之后,深入细致的情感沟通,则是提高消费者满意度、维系忠诚度、促进美誉度的重要纽带。只有通过营销团队与消费者之间深入的情感沟通,才能成就保健酒服务营销无往不利的营销手段和最高追求。

我们都知道,做为一种打有功效口号的保健类产品,企业对消费者的的关注应该在销售产生之后,而通常保健酒的销售,大多只是在商超或是门市店里发生,银货两讫之后,生产企业和消费者之间井水不犯河水,这种一锤子买卖的营销方式,无疑才是剪断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纽带的罪魁。为此,有效的促进服务模式亲情化,人性化的进程,是解决保健酒企业与消费者之间隔膜的当务之急。象××酒,通过举办有奖征文征集人生格言、评选忠诚客户等活动,规定凡是参与者都可获得简装赠品品尝。

通过这种与消费者互动的形式,既拉近了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更提升了品牌的公益性与美誉度,我们的保健酒企业或许可以从中得到不少启示。象保健品运作模式中积分制、会员卡等真情为先、务实为上的服务形式,都是可以值得借鉴的,并可以从中摸索出一套具有保健酒独特风格的服务模式来。

可以预期,在不久的将来,保健酒这个品类将会成为中国白酒行业和中国保健品行业的增长主动力。如何在混乱乏力的市场中走出一条有具中国保健酒特色的成功之路,是众多的保健酒企业为行业的再次兴起而必须担负起的神圣使命。机遇与风险共存的同时也就意味着这是一个属于创造奇迹的年代!只有调整心态,转换思维,不再拘泥于传统的束缚,把战略目光放得更远一些,那么保健酒行业的成功之路,也许就在咫尺之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保健礼品酒 品牌营销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