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企业管理:把工作做进员工的心坎

2012-09-05 10:03 来源:21世纪药店 作者:艾叶 点击:

核心提示:企业管理本质上就是人的管理。有句话说得好:关心你的员工,员工才会关心你的消费者。若能在为员工提供工作、发展机遇的同时,还对他们的生活给予关怀和帮助,把员工当作亲人,岂需担心员工流失?

  据报道,最近,山东博兴县城一位民营药店的负责人冒雨驱车前往滨州,为该药店的一位女职工报名参加相亲会。据介绍,这名职工在药店干了七八年,由于平时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放在工作上,朋友圈子小,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对象。“人家孩子踏踏实实地在咱店里工作,咱也要为人家着想,为人家负责。”这位经理如是说。

一位经理能为自己员工的终身大事考虑,亲自为其报名参加相亲会,不仅会令这位员工感动,而且还会让该药店的其他员工心里热乎乎的。

企业管理本质上就是人的管理。有句话说得好:关心你的员工,员工才会关心你的消费者。若能在为员工提供工作、发展机遇的同时,还对他们的生活给予关怀和帮助,把员工当作亲人,岂需担心员工流失?但是,有些药店管理者把工作、工资、福利视为对员工的恩赐,喜欢高高在上地对员工指手划脚,管理粗暴,动辄扣考核、严惩罚,从不顾及员工的感受。在这种管理下,员工毫无主观能动性可言,只会机械地服从,敷衍了事,日久更会怠工,谈何热情工作和对顾客的负责?

笔者认为,管理者应从以下几方面关心员工:

1.工资。工资永远是员工的第一需求。在物价高涨的今天,不提薪就是变相的降薪,药店管理者应尽可能想方设法提高员工的收入。如果不能做到提薪,至少不能降薪。有些药店为节约成本,变着法子克扣员工的工资,导致员工怨声载道,工作情绪受到极大影响。

2.工作环境。比如解决店里冬冷夏热、员工的工作餐、交通、车辆保管、如厕等问题。解决好这些小问题,员工会以轻松愉快的心情投入到工作中。

3.个人生活。药店员工整体较年轻,恋爱婚姻是头等大事。个别药店管理者怕影响工作,对员工恋爱婚姻提出各种限制,比如让员工承诺3年内不结婚生子等。这是不合理的要求。药店管理者应支持员工的婚恋,必要时甚至亲自出马当“红娘”。如此,员工工作时怎会惜力? 

4.职业发展。有些员工在药店工作十几年依然原地踏步,一定程度上与其没有规划职业生涯有关。有些员工过一天算一天;有些员工的规划偏离实际,无法实现。关心员工,就要主动鼓励、帮助员工进行职业生涯规划,为其开辟更加宽阔的上升通道和发展途径。只有让每一位员工都看到自己成长的方向和空间,才能使员工有明确的奋斗目标,迸发工作动力。

5.心理压力。压力来自各方面,比如家庭、工作、社会等。管理者要重视员工的心理压力,想法为员工疏导压力,如主动找员工沟通、帮助解惑释疑、组织拓展训练、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开展文体活动等,使员工舒缓紧张情绪,提高心理免疫力,健康快乐地投入工作。

要特别注意的是,关心员工要学会用“心”。关心员工必须出自真诚,不能流于形式。形式如同水中浮萍,是无法在员工心中扎根的。比如给员工送生日蛋糕,如果仅仅是通过快递员送来,或者发个票据直接让员工去领,这样的效果并不好,无法在员工心中留下印象。原因是其中并没有体现出管理者的重视,仅仅是一种程序化的东西,缺少真诚。正所谓“以心换心”,只有管理者真心关怀员工,员工才会真心为药店工作。 

Tags:民营药店 企业管理 药店管理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