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158家公司销售费用畸高 医药行业已成为重灾区

2012-09-05 11:08 来源:《证券时报》 点击:

核心提示:  按照卫生部安排,近期在北京初步试水的大型公立医院医药分开改革即将从局部试点转向全面铺开,取消以药补医后究竟对医药产业会产生多大影响备受行业关注。

  按照卫生部安排,近期在北京初步试水的大型公立医院医药分开改革即将从局部试点转向全面铺开,取消以药补医后究竟对医药产业会产生多大影响备受行业关注。

  对此,北京市医改办主任韩晓芳9月1日在首届北京市公立医院改革实践高峰研讨会上表示,取消药品加成后医院将更加注重压低药品和耗材成本,进而将引起医药流通领域的深刻变革。

  而首家试点医药分开的大型三甲医院更透露,未来希望实现医院药品零库存,药品使用前的全部成本将全部转移给药品供应商。

  首家医药分开三甲医院药费降三成

  友谊医院两月前成为全国第一家取消药品加成的三甲医院,据其执行院长辛有清在会上介绍,实施取消药品加成8周以来,友谊医院门诊医保次均药费已从2012年上半年的344.42元下降至241.23元,降幅接近三成。

  而从9月1日起,第二家试点三甲医院朝阳医院也正式实现系统切换,1148种西药和中成药全部取消药品加成,按进价销售。

  “取消药品加成对医院最深刻的影响是:原来药品是医院的收入,现在变成了医院的成本支出,”韩晓芳表示,“过去药品耗材价格越高医院越高兴,现在医院作为消耗者则希望药品耗材价格尽量低,医院和厂商从原来的同一个方向转向了二者处在对立的两个方向。”

  韩晓芳表示,上述改革将引起流通领域的深刻变革。虽然目前各方利益牵动很大,但医药分开改革后将逐渐逼迫流通领域的中间商压缩成本,“挤干药品耗材价格水分的过程将成为相关产业洗牌的过程,对医药领域企业的生产结构和产品结构产生影响,进一步净化市场,促进产品结构和技术结构的提升。”

  未来或实现医院药品零库存

  除了取消药品加成外,韩晓芳表示未来即将全国全面推行的总额预付制度也将进一步促进医院注重内部管理,尽量压低药品耗材成本,必然会对相关市场产生影响。

  “下一步医保可以发挥集团招标采购的优势,或者建立医院联合体来共同招标采购,进一步尽量把药品和耗材的水分挤下来,”韩晓芳表示。北京市人保局副巡视员蒋继元亦在会上表示,未来将通过集团化来购买医疗服务,而作为服务购买方的医疗保险将希望购买最廉价、最高效、最安全的医疗服务。

  而辛有清则表示,未来医院在药品流通上希望能进一步实现医院药品零库存,通过北京现在的医管局或医院联盟等体系在药品被使用前,全部的成本都转给药品供应商,只把药事服务人员的技术服务留在医院。

  “医改后医院专门对医院药品成本做了分析,7月友谊医院药房成本总计201万,”辛有清表示,“今后医院不再从药品中得利后是不是还要白白承担这些费用?”辛有清表示,这将是下一步医药分开深层次需要解决的问题。

Tags:医药分开 友谊医院 医药行业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