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破解商品不动销的“密码”

2012-09-06 09:34 来源:21世纪药店 作者:云中月 点击:

核心提示: 在最近的例会上,商品部的冯姐提出“商品为何不动销”的难题,让大家畅所欲言,探讨解决方案。各部门人员纷纷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冯姐对意见一一进行了点评。

  在最近的例会上,商品部的冯姐提出“商品为何不动销”的难题,让大家畅所欲言,探讨解决方案。各部门人员纷纷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冯姐对意见一一进行了点评。

意见1 “封杀”低价商品不可取

心直口快的门店员工小林首先发言:有的商品质量、功效的确好,但就是太便宜了。公司每个月给我们门店的销售指标那么高,要是都靠卖这些低价商品,我们是不可能完成指标的。比如,有的消炎药才几块钱,就算顾客点名要购买,我们都会尽量先推荐其他价格高一点的药,看看能否改变顾客的主意。若顾客坚持要,我们才卖给他。所以,店里总有一些低价药成为滞销品,有的甚至成了效期商品,还得由我们门店自己买单了。所以,公司就不要再引进这些低价商品了,少一些品种,反倒让我们好推荐。

冯姐点评:小林说的现象的确存在,但要注意的是,商品不动销,根源不在于商品过多。相反,丰富的商品才能更大程度满足顾客的需求,减少品项只会导致来客数越来越少,最后门庭冷落,生意都做不成了。

意见2 对新品作卖点分析

小林话音甫落,G门店的店经理何启志接着发言:我认为很多新品需要格外关注。有时候,新商品引进得太多了,我们总是来不及给员工进行新品培训,而且每个月要推荐的重点品种很多,导致员工容易忽略一些新商品。同时,新品的陈列位置并不理想,有时就往角落一放,这样就更没有人去买。这样导致我们还没来得及熟悉新品,就已经收到退库通知了。此外,门店里的同事卖东西都会有一个习惯,在短时间内改变他们的习惯是比较难的。所以,有不少新品总是无人问津,自然就成为滞销品了。

冯姐点评:的确,要想商品更好动销,在铺新商品时,最好为新品做些卖点分析,并下发给门店,帮助门店员工了解新商品,以便更好地服务顾客,还能强化员工对新商品的印象。

意见3 准确对接商品卖点和顾客需求

区域经理刘飞对店经理的看法较为认同:是的,最主要还是员工的销售习惯问题。此外,门店员工能否准确对接商品卖点和顾客需求很关键。在日常销售中,门店员工应尽量平衡推荐各档价位的商品,在关联销售时,巧妙结合顾客的购买力,就能让更多商品动销,而且不会影响客单价。因为提升客品数同样可以提高客单价。在实际经营中,很多门店员工都只会尽量推荐单价高的某个商品,这样很容易伤害了顾客,不仅抹杀了顾客的需求,还会让顾客觉得不被尊重,觉得被宰,从而空手离店。其实,适当的时候,推荐几种药相辅相成,治疗效果会更好。

冯姐点评:刘飞的分析很中肯,找准需求卖商品,关联销售不伤客。

意见4 特价商品要轮流

市场部促销主管李梅从促销角度提出了自己的意见:每次做促销活动时,特价商品都是那几十种“促销专用”的商品,不仅没有新意和吸引力,而且还很容易导致其他的商品滞销。在进行促销陈列时,也总是重点陈列几种特价商品,其他特价商品很少重点陈列。其实,门店做周末促销时,在场外摆摊时可以轮流放不一样的商品,这样可避免顾客产生审美疲劳,从而增强吸引力。

冯姐点评:李梅的建议也很有价值。促销商品应常换常新。同时,员工在做促销时要执行到位,将促销商品陈列到位,而不是随便选几个喜欢的商品进行陈列,更不能让某个商品长期独享陈列“特权”,而应该根据促销主题、季节等因素及时调整。

意见5 提高员工专业度

质量部秦药师则道出了关键性因素:员工的专业知识不强是最重要的原因。其实,门店的每个商品总有吸引顾客的卖点,只要员工准确分析顾客的病情和需求,从指导合理用药角度出发,每种商品都可以动销!

冯姐点评:秦药师所言有理!员工专业知识的提升,对商品的动销有绝对的帮助。只有对商品越熟悉,推荐时才能更灵活、更准确,能随时想起可以关联的更多品种。其实,要想解决商品不动销问题,得多管齐下,靠各个环节、各位同事的共同努力才能真正破译这个密码。

Tags:销售指标 门店经理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