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麻黄碱实名制”部分药店像是“走过场”

2012-09-11 10:41 来源:齐鲁晚报 点击:

核心提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8月底发出通知,要求销售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的药品零售企业应当查验、登记购买者身份证。这意味着市民在购买新康泰克、白加黑、泰诺等药品时需要出示身份证了。记者探访港城多家药店后发现,多数药店都知晓实名制购药的规定,但是执行时却有点“走过场”。

“麻黄碱实名制”港城遇尴尬

部分小药店执行起来像“走过场”,不登记也能随意买

市区一家药店内已经贴出实名购买的通知。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8月底发出通知,要求销售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的药品零售企业应当查验、登记购买者身份证。这意味着市民在购买新康泰克、白加黑、泰诺等药品时需要出示身份证了。记者探访港城多家药店后发现,多数药店都知晓实名制购药的规定,但是执行时却有点“走过场”。

“白加黑现在没有,新康泰克也不能随便买了。”10日中午,在海滨小区附近一家连锁药店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购买新康泰克需要用身份证登记,而且只能买两盒。在这家药店的收银台上,记者看到一张通知上写道:“购买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请主动出示身份证。”另外一张通知上则写着:“单次购买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不得超过2个最小包装。”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北马路、青年南路、金沟寨等附近几家药店发现,大部分连锁超市都已经了解实名购买的规定,但是也有一些小药店不需任何登记就可以购买。在青年南路附近一家药店内,记者很容易就买到一盒新康泰克。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虽然不少药店都在执行实名购买的规定,但是执行起来仍然有点“走过场”。在海滨小区附近一家药店内,记者按规定登记并购买了一盒新康泰克,工作人员并未对记者填写的信息做任何核实。

“说是出示身份证,其实随便登记个身份证号照样能买,也没人较真,走个过场呗!”正在药店购买感冒药的张女士认为,单纯登记个身份证号没有什么实质意义。

含“麻”药实名销售让市民买药有些不方便,采访中大多数市民表示理解。但是,也有不少市民担心实名登记会泄露个人信息。“姓名、身份证号都登记了,有的药店还要求登记电话,这样会不会泄露信息啊?”市民邹先生认为,相关部门也应加强对消费者信息的保护。

Tags:麻黄碱 实名制 药店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