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求职攻略

网络求职 要如何舞好这把“双刃剑”

2012-09-14 11:50 来源:新华网 点击:

核心提示: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专业招聘网站因为便捷、省时又省力,成为许多求职者的首选,受到广大求职者的青睐,同时企业也乐意通过这样低成本、高效率的招聘渠道招揽人才。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专业招聘网站因为便捷、省时又省力,成为许多求职者的首选,受到广大求职者的青睐,同时企业也乐意通过这样低成本、高效率的招聘渠道招揽人才。但是,由于部分网络招聘平台不正规,且并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了网络招聘平台发布虚假信息,导致招聘骗局时有发生,给求职者的身心和金钱上带来巨大损失。

在另一方面,随着微博等社交平台的发展,社交平台也成为网络招聘的一条分支。尽管职业社交网站发展前景被普遍看好,但传统招聘网站仍未丧失主流地位。目前新兴招聘网站还处在发展初期,相较于传统网站招聘,其安全性更加难以保证。

相比社交平台这样的新兴招聘渠道,选择专业正规的人才招聘网站更为可靠。

  1、选择专业正规的招聘网站

一般来说,正规的招聘网站由于审核比较严格,所以信息的来源比较可靠,就以联英人才网来说,每一家企业都必须提供公司的营业执照,经过联英人才网工作人员核实信息才能发布招聘信息,发布的招聘新人也会经过专人审核,这样就让那些想通过网络招聘来行骗的不良用心者无计可施。

对于正规的招聘网站,都是通过公司化来运作的,这样一来,我们就可以通过网站的备案号来查询网站是属于企业性质还是个人性质,而需要通过企业备案的网站都需要向国家信息产业部提供营业执照,而个人性质的网站则只需要提供身份证即可,所以,如果招聘网站是个人性质,建议求职者不要在上面注册和发布简历,以免自己的信息被不法份子获取。

2、不要盲目的投递简历

当确定了你要发布简历的网站后,先不要去盲目的投递简历,一般招聘网站上的信息量都比较大,所以你自己要有准确的定位,要根据自己的特长和专业技能来有目标的去投递简历,而如果你一上来就乱投一气得话,那么接下来你就要疲于奔命的去各个公司面试,并且由于目标不够精准而面试成功的几率并不大。

3、切忌同时应聘同一公司的不同职位

有些求职者,对自己没什么信心,且患得患失,怕应聘一个职位万一不成功就无法进入这家公司。于是就抱着这个职位不行还有其它职位的心态把这家公司发布的所有职位都一一投递了简历。这样做非常容易给应聘的公司留下一个随意且不专业的印象,甚至会认为你缺乏必要的诚意,其后果可想而知,本来还有一些希望的事情变成了一点希望也没有。

4、不要用同一份简历投递不同的岗位

求职者一般都会选择好几家自己中意的职位去投递简历,有的为了省事干脆就是直接一份简历全投过去。这里,我们要明白简历的作用是什么?它是让你应聘的公司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取关于你的有用信息,进而决定是否邀请你面试。而不同的公司哪怕是对同一个岗位的要求都会有所不同。所以,我们有必要针对公司的要求来适当的修改一下简历,以表现出你对该份工作的重视。

5、学会放弃,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很多求职者,看到一些高薪的职位眼红不已,于是不顾及应聘要求就去盲目的投递简历。求职者在应聘每个职位之前,都应该衡量一下招聘单位对于职位的要求是否符合自身的实力,例如学历、工作年限、资格认证、职称、性别等要求,如果你仅仅符合其中一两项的话,那就干脆放弃吧,否则会在简历筛选的第一轮就被刷下来,浪费自己的时间和精力。

6、简历最好不要通过附件来发送

对于某些公司来说,可能会限制邮箱附件的下载或是因担心感染病毒而不打开附件,所以,求职者的简历最好不要通过附件来发送,要严格按照招聘单位的要求来发送,或是干脆就用文本格式的好了。

7、发送简历的频率不要过高

有些求职者担心招聘单位看不到他的简历,就每天不断的去发送简历,殊不知你这样做并不是来强调你求职的信心,而是在打扰应聘单位的正常工作,从而引起招聘单位的反感,甚至把你的邮箱加入黑名单,那就得不偿失了。

8、为自己投递的简历做一份档案

曾经发生过这样的乌龙事情,一个求职者投递出去十几份简历,当接到面试通知的电话时自己也搞不清是哪家公司了应聘的是哪个职位了,结果被招聘单位直接取消了面试机会,让一份大好的工作机会白白的溜走了。所以,我们每投递一个简历,都要做一份记录,记录下你投递简历的公司名称,申请的职位以及招聘单位对职位的要求等等信息,这样才不至于发生类似上面的杯具事件。

9、平和的心态最重要

简历投递出去之后,不要因为几天没有回音就开始焦虑,一定要保持平和的心态,耐心和坚持是成功必不可少的因素。

网络求职是把“双刃剑”,网络信息参差不齐,求职者需要保持清晰的头脑,提高甄别能力,加强安全意识,才能在互联网络中如鱼得水,舞好网络求职这把双刃剑。

作为招聘网站也应当加强监管,建立良性竞争模式,为用户提供差异化的服务和优质的用户体验,除此之外,招聘网站也应当在技术上不断推出新的业务,促进企业与个人的交流,严格内部审核制度,杜绝虚假信息的发布,并能及时对虚假信息造成的危害有所行动。

不仅如此,用户也要明白“天上不会掉馅饼”。不管网络骗局披着多么华丽的“招聘”外衣,只要网民“心不动”,骗子也无计可施。要知道,网络招聘骗局往往打出诱人的条件,如若网民由此被吸引,而缺乏理智的判断,就很容易成为不法分子的囊中之物。

Tags:网络求职 网站招聘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