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职场生涯

学会积累信用财富之诚信是职场晋升的利器

2012-09-18 11:50 来源:今晚经济周刊 点击:

核心提示:近些年,个别企业为谋取暴利花样百出:前有三聚氰胺、瘦肉精,后有地沟油、勾兑门,凡此种种不胜枚举。正所谓“业无信不兴”,这些企业也为其不诚信行为付出了代价,要么遭受重创,要么被迫倒闭。

近些年,个别企业为谋取暴利花样百出:前有三聚氰胺、瘦肉精,后有地沟油、勾兑门,凡此种种不胜枚举。正所谓“业无信不兴”,这些企业也为其不诚信行为付出了代价,要么遭受重创,要么被迫倒闭。企业如此,对于个人来说,同样是“人无信不立”,有良好的信用,无论是在事业还是生活中都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那么,我们该在哪几个方面积累自己的信用财富呢?对此,记者经过调查,发现市民最关注三大方面的信用经营。

学会积累信用财富之

诚信是职场晋升的利器

自古“德才兼备”者才被人尊崇,为什么“德”放在“才”的前面,而不是“才德兼备”,可见“德”更被重视。“德”体现一个人的品质,其中诚信更是不少企业录用人才首要标准,甚至有些企业招聘时明确表示“有才无德莫进来”,可见,企业向你抛出橄榄枝的原因很可能是对你品质和修养的肯定,其次才是你的学识和专业。

简历注水失去就业机会

据最新调查:在职场中,33%的求职者简历存在“水分”,45%的求职者工作经历不真实、不确切,甚至有的学历文凭存在造假行为。而这些不诚信造成用人单位对求职者的信任危机,增加了求职者诚信就业的难度。

“原以为能顺利进入这家大型企业工作,没想到因为简历中的一点瑕疵让这份不错的工作泡了汤。”应届毕业生小廖,6月份参加了某大型企业招聘会,在笔试中他的成绩优异,顺利进入面试阶段,却因简历存在虚假信息被企业拒之门外。“这家企业的招聘要求应聘者熟练掌握英语,具备相应资格证书,虽然我6月初刚刚参加英语等级考试,但我自信这次肯定能考过,为了增加就业砝码,便在报名表上填上已通过英语六级考试。其实,我也是不得已而为之,这家企业我向往已久,也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如果等到考试通过成绩单发下来,早已错过这次难得的机会。反正用人单位一般不看原件,而我对这次英语考试志在必得,也不算欺骗。”小廖说。

小廖说,在用人单位公布的笔试成绩单上,他排在第三位,这让他感觉这份工作已是唾手可得。“让我没想到的是,这家企业人力资源部门通知我带上证件原件去面试,这下可就麻烦了,英语六级成绩公布在8月份,哪来的成绩单呢?”小廖硬着头皮向面试官道出了原委,并保证在8月份英语考试成绩公布后第一时间送来成绩单,但还是被面试官以虚构简历、缺乏诚信为由不予录用。

小廖告訴記者,他身边的同学中,如此造假者并非个别,除英语四、六級考试外,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各等专业获奖证书都有假货,更有甚者为应付面试时用人单位查验原件,还不惜花钱到一些打字小店伪造各种证书。“其实,我们也很无奈。现在毕业生很多,各地举办的招聘会基本上都是"卖方市场",因此,很多企业虽然根本用不上英语、计算机,可在招聘的要求中却偏偏写上"英语六级、计算机二级"这些条件,面试时也并不对此进行考察,但如果大学生自荐材料没有这些"硬件",连面试的机会都没有。”

对于部分求职者虚构简历这一现象,一家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告诉记者,简历注水现今确实较为普遍,应届毕业生虚构证书,比如奖学金、优秀干部等;再就业的人,则会在工作履历上做文章,比如虚构名企、职位等。“对企业员工来说,诚信是其立足职场之本,是首要的职业精神。要想在职场上做到不可替代,就一定要遵守职场上的规矩,首先就要做到诚信。诚信,简单来说,就是不欺上,不瞒下,不违背公共道德。”

诚信凝聚团队屡获晋升

当代社会中,能够让别人信任自己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一个人能凭着自己良好的品性,让人在心里默认你、信任你,那么他就具备在职场晋升的基础资本了。在本市一家保险公司任职的李先生,在职场上以诚信为本,8年来不断获得晋升,30多岁的他目前已是区域负责人,事业上可谓风生水起。“每个在职场的人都希望自已的工作能够得到肯定,让自已能够快速升职。其实,如果想升职也不是特别难的事情,但需要从身边小事做起,改掉坏习惯,让上司和下属信赖你,即使你不是"专业人才",也会得到企业的重视。”

李先生说,他并不是学金融出身,作为一名没有任何学历背景、人脉资源的新人,起初开展保险业务的艰辛可想而知。“我深知金融知识不是我的短板,便采取其他方式来弥补自己在专业上的不足。比如,在与客户接触时,实事求是的介绍产品,不夸大不隐瞒;承诺客户的事情想尽一切办法做到,不失信不回避,我第一个年缴保险16万元的大单便是这样拿下来的。那位投保人说他之所以找我投保,就是看我实在,值得信任,不像有些业务员将产品夸得天花乱坠。”

正是这一个大单,让李先生通过了公司的考核,并得到公司认可,职位不断得到晋升。“作为一名保险销售员,保质保量完成任务,让上司信任你,这是你晋升的重要砝码。设想,你经常玩忽职守,他们以后还会信任你吗?还会把重要的任务交给你吗?我在进入公司四个月便被破格提升为主管,靠的就是坚守工作岗位、超额完成销售任务。”李先生得到晋升后,带着一个100多人的团队,用诚信凝聚同事让他的团队逐渐成熟起来。“首先,形成行之有效的团队文化,以追求卓越为过程,做品德高尚和有价值的人,形成 "正和博弈,竞合共赢"的团队价值观。其次,将自己的成功经验分享给每一位成员,大家共同进步,共同创造事业的辉煌。再次,力求团队的人性化管理,重情讲义,获得了同事的认可,极大的凝聚团队的开拓进取精神。” 

与李先生在职场中因诚信立业相反的是,最近被辞退的小沈则因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失信于领导和同事,在企业年中的考核中被无情淘汰。“我从来没想过自己会被裁掉,总觉得老板赚多赚少和我没有关系,这使得我在工作上敷衍应付、得过且过。可以说,20多岁的我,初入职场,在工作上抱着无所谓的态度,所以犯了一系列错误,在人生的道路上,摔了第一个跟头。”在与小沈交谈中,记者发现他并非干不好工作,只是在工作上的时间观念太差,比如领导让他周三下班之前把报告交上去,他却拖到周四上午;同事让他帮忙扫描一份文件,他答应在吃午饭前办好,可快到下班了还没动手……凡此种种,慢慢地形成“你说话不算数”的负面印象,逐渐降低了他的信用等级,企业一旦裁员当然首当其冲。

诚实守信胜过专业学识

企业方面普遍认为,诚信是一个人在职场最被注重的品质。比如有一家知名企业在300多份简历当中,最终挑选了两名求职者。他们说相中这两名求职者的理由是,简历中体现的材料没有做假,是实事求是描述自己的能力。面试时的表现也非常诚恳,有一说一,不懂的问题也不会逞强。有很多面试者把自己的能力写得天花乱坠,结果被具体询问时,这个不会那个不会,简直浪费双方的时间。在企业看来,诚信的品质比实际技术更加重要,因为学校里学的专业知识毕竟不完整,也在一定程度上缺乏实用性,一般都要到企业中经过实战操作,才会真正熟悉专业技术。这样一来,一个人最基本的人品和素质就成了企业最关注的东西。

求职时讲诚信,进入职场后同样不可将诚信抛之脑后。记者采访的一家企业人力资源经理直言:我们考核员工有三个标准,如果有好的业绩和好的诚信,将成为提升对象;没有好的业绩但有好的诚信会给第二次机会;业绩优秀但缺失诚信或两者都没有,会被要求离开公司。可见,如果人秉性诚实守信,那么以后的职场道路基本不会走歪;但是若做人滑头爱耍小聪明,怎么正确引导都可能偏离轨道。诚信已成为企业提倡得最多的两个字,但需要提醒的是,做到这两个字有时候并不简单,可能会面对诱惑和考验。但不管怎么说,进入职场时,坚守这两个字是必须的。

Tags:职场晋升 应届毕业生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