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OTC营销

将产品力转化为品牌力

2012-09-19 10:03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作者:吴延兵 点击:

核心提示:处方药生产企业产品品类中多为处方药,而处方药在产品推广上受到国家政策的诸多限制,比如不允许在公众媒体上进行广告宣传等,所以必须选择一个具有相对优势及代表性的OTC单品进行策划,通过聚焦推广,做成强势单品。

企业的发展战略告诉我们,除了打造产品还要打造企业的社会品牌,才能赢得更大的市场,企业才能持续发展。 

那么如何提升医药企业的社会品牌?笔者认为应着眼于以下两点进行思考:

打造强势OTC单品 

处方药生产企业产品品类中多为处方药,而处方药在产品推广上受到国家政策的诸多限制,比如不允许在公众媒体上进行广告宣传等,所以必须选择一个具有相对优势及代表性的OTC单品进行策划,通过聚焦推广,做成强势单品。通过对OTC产品的外在形象包装及内在核心价值挖掘、提炼,选择在目标连锁终端进行深度推广,通过广告效应及终端拉动,全力打造强势单品。OTC强势单品成功打造之后,再借强势之势,扩大优势,形成规模效应。通过产品品牌的提升进而带动企业的社会品牌的提升。 

比如:以岭医药集团是一家以生产和销售专利处方药的生产企业,一直以来以学术营销为主要的推广模式并树立了学术品牌,在2009年的抗击甲流战中,以岭医药凭借连花清瘟胶囊(OTC产品)的事件营销,广告效应及终端拉动,大大提升了企业的社会品牌。   

公益营销:承担社会责任 

公益营销作为一种企业营销方法,就是企业以公共利益为切入点,行使企业公民责任,利用社会公共政策、借助公共“资源”对社会公众开展的一种有益于社会公众的非营利性传播、沟通行为。

对于企业来说,公益营销应该成为企业一项长期的营销战略工程,而绝非一种短期的“促销”、投机行为。公益营销具有提高品牌形象、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拉近与消费者的关系和提高社会效益的作用和效果,所以公益营销对社会品牌的提升具有重要地位和深远影响。 

如2004年广药集团全球首创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机制,该活动已坚持8年之久,全国参加活动的药店及社区医疗单位超过6000家,惠及人群超过5亿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再如于2008年5月16日启动的“共铸中国心”大型公益行动计划,该活动由中国社会工作协会指导,北京市红十字会基金会具体实施,步长(制药)集团全程赞助。3年多来,该活动组织近5000名医生专家先后前往四川、山东菏泽、宁夏固原、内蒙古乌兰察布及阿拉善等地区为近10万名患者进行了免费的诊疗。

公益活动的开展大大增强了企业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在患者心目中树立起了企业良好的品牌,提升了企业的社会品牌竞争力。   

以上两点可以进行优势互补,再进行整合,发挥“1+1>2”的效应。社会品牌的提升是一个大课题,需要相当大的付出,才会有收益。 

Tags:OTC产品 医药企业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