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科伦双鹤鲁抗占5成注射剂市场 同质化情况严重

2012-09-24 09:37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黄剑 点击:

核心提示:目前,科伦药业、华润双鹤、鲁抗医药等少数几家上市公司占据了输液市场过半市场,但整个细分领域同质化严重,陷入无休止的价格战之中。对于输液企业而言,未来,它们将把主打输液注射剂产品差异化。

 9月19日至21日,山东济南,2012年注射剂工业大会举行。300多名来自医药企业、制药器材和药用辅料、包装等领域人士,参加这次会议。 

与资本市场相关的多家生物医药企业出现在此会议之中,包括上市公司千山药机、东富龙等,以及拟上市公司楚天科技等。

参加此次会议的知名医疗投资人姜广策介绍,这是一个注射剂行业的内部研讨会,人们讨论更多的是很细微的专业技术。

此次会议包括沿用药品、政策法规、输液、水针、分诊和创新产品等论坛,其中涉及上市公司最多的是输液部分。

目前,科伦药业、华润双鹤、鲁抗医药等少数几家上市公司占据了输液市场过半市场,但整个细分领域同质化严重,陷入无休止的价格战之中。对于输液企业而言,未来,它们将把主打输液注射剂产品差异化。

龙头将垄断行业

9月20日,注射剂工业大会输液发展论坛,中国医药设备工程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顾维军认为输液注射剂市场需求依然坚实。

2006年,全国大输液注射剂销量量为61亿瓶(袋);2009年输液销售量上升到80.5亿瓶;2010年达107亿瓶;2011年产能达到114.87亿瓶。

顾维军介绍,据此前工信部调查数据显示,2011年国内输液实际需求量为80亿瓶左右。“实际需求量可能比这多一些。”顾维军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而参加此次大会的知名医疗投资人姜广策表示,输液今年需求量可能将达到100亿瓶(袋)。产能一直都在过剩。

“产能过剩的局面扭转是不太可能。”顾维军表示,药企过度扩大产能造成了输液市场的产能过剩,只能看未来市场是否会好一些。

姜广策认为,龙头企业在扩产,小企业也在扩产,但最终行业集中度会不断提高,几家龙头企业最终垄断这个行业。

在这次大会上,顾维军抛出了一个数据,目前全国共有407张输液注册证,前5大企业市场占有率为55%。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前5大企业分别是科伦药业、华润双鹤、鲁抗医药,以及辰欣药业、石家庄四药。

“美国输液市场前5大企业市场占有率高达90%,国内市场未来也将朝这个方向发展。”姜广策表示,这样的变化也有利于科伦药业、华润双鹤等这样的细分龙头企业。

据半年报数据显示,主营输液注射剂的科伦药业,2012年上半年净利润为46186.94万元,同比仅增长12.55%;而华润双鹤净利润为4060.75万元,同比增长13.91%。

顾维军认为相比于去年,今年国内输液注射剂需求量不会有大的增幅,“与去年多不了很多”。2012年上半年,受“抗生素限用”、“毒胶囊”等事件,包括输液注射剂在内的整个医药市场需求增长有所减缓。

参加此次会议的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向记者表示,2012年上半年,国内生物医药行业营业收入平均增长率为19.1%,而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年初预测为23%左右,净利润增幅也有超过两个百分点的差距。

输液注射剂差异化

此外,一直没有停歇的价格战,也在加速行业逐步走向变革。

顾维军介绍,当前输液注射剂领域同质化程度比较高,各家企业新品较少,产能却在一直扩张,所以价格战不可避免。“不打价格战,它又不能活了。”顾称。

对于输液注射剂企业而言,最重要的还是产品竞争。顾维军表示,单纯的价格竞争在国内并不能轻易使一家企业必死,产品才是更具决定意义。

此次注射剂工业大会上,参会人员很多时候都在讨论如何提高产品的质量。随着新版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实施,医药产品监测将更为严苛。

“企业中枪倒下,多与产品有关。”顾维军表示。

而对于输液注射剂市场而言,随着竞争激励,产品的另一个走向是差异化。

姜广策认为这一领域目前高端产品过少,技术集成水平低。不过,也加速行业集中度提高,淘汰一些规模较小的企业,而对于龙头企业而言却是一种机遇。

“输液企业过去都是通过价格战来实现提升份额,但未来通过差异化战略竞争更有意义。”姜广策向记者称。

此前推出的《医药包装“十二五”规划》已提出了多个这一行业未来的新发展方向,其中一大重点即是差异化发展。

姜认为,输液注射剂市场将有一些企业生产高端化、小众化产品。输液市场肠内和肠外营养液(常规营养,脂肪乳,氨基酸及tpn)、肾科(腹透和血透浓缩液)、血浆代用(20,13万单位羟乙基淀粉)、肿瘤治疗用输液、各科用冲洗液等均是未来需求看好的方向。

 

Tags:科伦药业 华润双鹤 毒胶囊 医药企业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