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药店店长管理之团队建设与员工培训

2012-09-24 12:19 来源:第一药店 点击:

核心提示:团队建设管理,被现代管理学称之为“高绩效管理”。顾名思义,团队建设管理的目的是什么?心理学家马斯洛曾说:“杰出团队的显著特征,是团队成员有共同的愿望和目标”。强调团队管理是为门店绩效服务的。“因为团队建设好,所以门店绩效佳”,凸现了团队建设的重要性。

目标一致的前提条件是领导者和被领导者之间、员工之间必须建立相互信赖和相互帮助的和谐关系。

药店店长四大管理体系中,笔者简要概述了“员工行为标准化管理”和“企业文化管理”。本期将重点介绍“团队建设管理”和“员工培训管理”。

团队建设管理

团队建设管理,被现代管理学称之为“高绩效管理”。顾名思义,团队建设管理的目的是什么?心理学家马斯洛曾说:“杰出团队的显著特征,是团队成员有共同的愿望和目标”。强调团队管理是为门店绩效服务的。“因为团队建设好,所以门店绩效佳”,凸现了团队建设的重要性。在工作中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案例:一个团队建设能力强的店长,他的带领能将一个门店的各项绩效指标迅速提升;另外一个不重视或不善于团队建设的店长,也能很快将一个门店的绩效指标降低。所以,在选拔店长的过程中,各公司均将团队建设能力作为一项很关键的考核指标。那么,什么是团队?团队建设如何做?团队建设有哪些形式和内容?如何开展团队建设活动?

首先团队不是团体。被称之为团队的集体必须符合三个条件:一是成员具有共同的愿景和目标;二是关系融洽、和谐、相互依赖,相互帮助;三是具有共同遵守的规范和工作方法。由此就衍生了团队建设的四要素:共同目标,相互关系,共同规范和领导能力。作为团队的领导者,运用其领导方法促使团队成员的目标趋于一致,如门店的销售目标,完成销售目标,能获得奖金和奖励。目标一致的前提条件是领导者和被领导者之间、员工之间必须建立相互信赖和相互帮助的和谐关系。如开展形式多样的团队活动;在和谐的环境中,也必须有大家共同遵守的规范和制度,如《员工行为规范标准》和《门店绩效考核制度》等。只有步调一致,齐心协力,有利促进销售的工作方法,才可能实现使一盘散沙的群体逐渐凝聚成具有很强执行力的团队。

门店店长首要的任务,不是做销售,而是建立良好的团队关系。一般来讲:建立团队关系可以通过以下方法实现:善于沟通,讲求沟通的双向性和有效性;重视协调,工作当中难免有困难,员工之间难免有矛盾,所以要经常协调和帮助解决困难和化解矛盾;设定组织目标和员工个人目标,并及时地按个人特长分配工作和任务;及时激励,定期指导,多听建议,懂得授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运用奖励和惩罚也是非常必要和有效的工作方法。

员工培训管理

员工的培训管理,近年来均被各大连锁药店纳入了重要战略管理之一。

员工的培训管理,首先,要强化员工的学习意识和建立员工培训考核机制,并将考核纳入个人绩效考核体系。只有这样才可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其次,必须制定《员工培训管理考核办法》,明确地规定:“培训的内容和形式;培训组织和管理条例;培训计划和实施;培训结果评估和考核机制等。”在门店员工层面,需要培训的内容有:一是专业知识,如常见病、多发病、联合用药、用药咨询和指导;二是销售技巧:首先,员工必须树立销售意识和“我一定要把商品推销出去”的信念,其次,灵活运用销售技巧;三是规章制度、公司政策等;四是企业文化的培训,让员工有归属感和凝聚力;五是怎样做社区活动,要求及效果;六是商品管理知识和陈列培训;七是对门店开展的各类促销活动,在开展前也要做好培训,让每个员工掌握促销内容,强化销售。八是门店市场调查工作的培训,调查目的和意义、调查内容、调查方法、调查数据统计及简要分析等。门店员工培训管理,是一项必须长期坚持的工作,并且培训的效果是潜移默化,需逐步掌握,方能见成效。员工的综合素质,决定企业竞争力,企业竞争竞的是内力,争的是市场。

Tags:员工培训 店长 药店 团队 建设 管理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