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向下授权三大“军规”

2012-09-26 09:29 来源:21世纪药店 作者:刘玉平 点击:

核心提示: 领导者向下级授权时,在完成选择授权工作、规划授权内容、确定被授权对象三大准备工作后,便可进入授权环节。

 领导者向下级授权时,在完成选择授权工作、规划授权内容、确定被授权对象三大准备工作后,便可进入授权环节。

1 分级授权

在授权过程中,管理者要根据不同工作的性质、特点,选择合适的授权等级进行授权。一般而言,授权等级可分为模糊授权、柔性授权、充分授权、不充分授权、弹性授权、制约授权等类型,不同等级有着不同的适用范围。详见下表。 

2 准确表述

在选择好合适的授权等级后,下一步就要明确地向下属表达授权要求。为了确保下属能够正确理解授权要求,并能够按照要求完成工作任务,管理者必须清楚、准确地表述。

一个完整的授权要求,主要包括以下6方面内容:1.背景介绍。管理者在阐述授权要求时,要说明为什么要做授权工作任务,以及为什么要选择他们作为特定的对象。2.说明授权工作必须完成的目标。3.完成任务的计划方案。4.授权激励。管理者可以对授权对象提供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的支持。5.时间要求。授权对象完成任务需要的时间。6.其他问题,比如具体到某个被授权对象完成任务遇到的问题等。

3 适当帮助

首先,对于被授权对象可能需要哪些帮助,管理者要做到心中有数。管理者可以提出一些问题,比如询问被授权对象认为工作的重要结果是什么、可能会遇到哪些困难等,帮助他们充分理解任务。

其次,管理者可以通过“预演”的方式,与被授权对象一同设想完成任务的过程,并把过程一步一步地走一遍,让被授权对象从中发现疑问、提出问题。这样,被授权对象在执行任务前,对任务会有一个大概的了解,考虑问题更全面,有利于工作的顺利开展。

再次,引导解决问题。可以通过以下两个步骤进行:1.引导被授权对象分析原因。当被授权对象遇到困难时,他们可能会手足无措,迫不及待地想知道如何解决。管理者必须清楚,此时最重要的是找到原因,而不是急于解决各种问题,否则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因此,管理者要善于引导被授权对象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然后让其根据原因制定问题的解决措施。2.启发被授权对象解决问题。在制定解决措施的时候,管理者不应直接告诉被授权对象应该怎么做,而应启发他们主动找到正确的解决措施,以便提高被授权对象的工作能力。最常用的一种启发方法便是提问。

比如,在某一项目中,李凯在选择解决方案时,一直拿不定主意,便找到部门经理王锐。王锐不想以自己的经验影响李凯的选择,于是没有直接告诉李凯遇到这种情况时如何处理,而是通过一连串的提问来启发李凯,让他自己作出决策。王锐的提问使李凯回顾了整个决策过程,包括各种方案的考虑因素和利弊等。提问帮助李凯理清了思路,引导他作出正确决策。(未完待续)

Tags:管理者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