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药店服务管理:回归以顾客为本

2012-10-09 09:23 来源:21世纪药店 作者:逢增志 点击:

核心提示:药店是在与各级医疗机构竞争中成长壮大的产物,众所周知,当前药店的竞争,围绕药品价格战已经达到了无路可走的地步。当价格战拼到最后、行业中人谁也输不起的时候,回归服务管理就是必须,也是唯一的道路。

药店是在与各级医疗机构竞争中成长壮大的产物,众所周知,当前药店的竞争,围绕药品价格战已经达到了无路可走的地步。当价格战拼到最后、行业中人谁也输不起的时候,回归服务管理就是必须,也是唯一的道路。因此,新药店服务管理就是药品流通市场竞争进入到新阶段,也是药店业可持续发展阶段的必须。

只有回归到服务管理的道路上,通过专业服务、超值服务留住并吸引更多的顾客,才能开辟出药店新的空间。大家发现:以往药店经营者引以为傲的品类管理、销售能力、成本控制等等,放在新医改向纵深推进、基层医疗机构步步紧逼的大背景下,其实都难以算得上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因为可以被模仿被学会,而只有建立在以人为本之上的顾客超值服务、因服务管理而加深的店客互信、藉此提高的顾客忠诚度与药店美誉度等,才难以被模仿,不会被超越。

虽然回归到以顾客为本,但却非老路。睿智的经营管理者早就认识到:服务是商家的“第二产品”,尽管不能直接出售,但却能给商家带来巨大的利润和财富。在这方面,国内的典范是海尔与海底捞。

以有着“你学不会”之称的海底捞为例。与当前的药店业一样,昔日的火锅店在口味、品质、价格等方面争得头破血流,全行业利润大幅下滑、难以为继,海底捞借鉴、吸收家电巨头海尔的服务模式以及“服务到永远”的理念,把火锅店的“价格战”升级为“服务之争”,避开业内拼特色、拼口味、拼价格的老路——套用时下的说法就是集成式创新——把其他行业看似简单的服务嫁接到火锅业,以代价小的免费服务做出了大文章:免费帮客人修指甲,客人免费上网,可以和朋友一起打牌消磨时光;提供专门的火锅服装以免弄脏衣物,送上透明的手机套防止手机进水;给无意中知道的过生日客人赠送蛋糕,让客人免费喝到在“永和豆浆”花钱才可享受到的豆浆;陪客人的孩子玩,服务员脸上时刻挂着真心的微笑……在海底捞,折磨人的“等座”也是一种享受,“你学不会”的秘密在于:在海底捞,商家、顾客在经营过程中各就各位,服务是其中的主线,回归到以顾客为本,却并非老路。 

Tags:药店管理 药品流通 药店经营 医疗机构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