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定位”与“人才” 决定企业命运

2012-10-11 09:52 来源:第一药店 作者:张福祥 点击:

核心提示:过去十几年是中国药品零售行业发展的初级阶段。纵观这一阶段行业的发展历史,其主旋律是迅速扩大规模和阶段性盈利能力的稳步提升。但是,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和变革,尤其是部分先行企业逐步走向成熟,真正决定国内药品零售企业未来命运的核心要素,将是“定位”和“人才”。

过去十几年是中国药品零售行业发展的初级阶段。纵观这一阶段行业的发展历史,其主旋律是迅速扩大规模和阶段性盈利能力的稳步提升。但是,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和变革,尤其是部分先行企业逐步走向成熟,真正决定国内药品零售企业未来命运的核心要素,将是“定位”和“人才”。 

定位决定企业的命运。那么,什么是定位?精准的定位又会给企业带来哪些利益呢?个人认为,定位是每一个企业根据自身资源优势,以及对外部环境发展趋势的判断,确定企业要满足哪些人群的哪些方面的具体需求。定位是属于战略范畴的,是每一位企业家或者说零售药店老板必须要慎重考虑的问题。因为只有定位准确的企业才有明确的战略方向,而只有明确了战略方向,才能为药店未来的发展集聚有效的前进动力。定位决定企业的发展模式,也就是说定位不同,企业选择的发展模式也会不同;另外,定位还决定着企业的资源配置。进行定位的一个重要结果是能很好地避免企业“通吃”,让企业在目标市场中更加注重专业细分,这样有利于企业提高自身的经营效率,同时,也能够大幅提升目标顾客的忠诚度。 

药品零售企业在未来竞争中能否真正胜出,另一个决定性的关键因素是人才。人才体系是否完备决定企业的优劣。不同定位、模式与战略方向的企业对人才的要求是不同的。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就算企业有再好的定位和模式,如果没有匹配的、具备良好职业素质和道德,以及拥有强大执行能力的团队或职业经理人,也无法成长为优秀企业。过去的企业规模小、跨度小,人才靠慢慢积累和师傅带徒弟方式就可以基本满足企业的发展需要。但是,随着企业自身和行业发展大环境以及竞争格局的变化,药品零售行业的经营管理人才也将呈现专业化的趋势,各企业对于优秀店长、执业药师及中高层管理人员的吸纳和培养,将成为未来企业致胜的关键一步。 

Tags:药品零售行业 药品零售企业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