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职场生涯

新政将带来执业药师刚性需求

2012-10-12 10:15 来源:第一药店 作者:王献波 点击:

核心提示:一纸政策的春风,为执业药师队伍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国家药品安全“十二五”规划》提出,今年新开办零售药店均须配备执业药师,2015年零售药店和医院药房全部实现营业时有执业药师指导合理用药。

一纸政策的春风,为执业药师队伍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国家药品安全“十二五”规划》提出,今年新开办零售药店均须配备执业药师,2015年零售药店和医院药房全部实现营业时有执业药师指导合理用药。逾期达不到要求的,取消售药资格。这意味着,未来三年内,执业药师行业不管是在梯队规模上,还是在执业规范上,必将有一个实质性跨越。那么,药店里那些具备执业药师报考资格的店员,该如何抓住政策的春风,未雨绸缪,做好职业发展规划,给自己一次“鲤鱼跳龙门”的华丽转身呢? 

 执业药师“身价”必有实质性提高 

相关数据显示,从1995年首次执业药师资格考试以来,截至2011年底,全国执业药师队伍共20万人,注册执业药师不足8万,如果具体到零售药店,数字将更小,对比全国43万零售药店的需求来看,执业药师供不应求的局面非常严峻。 

缺口越大,机遇就越多。和传统的“老中医”相比,执业药师不仅具有丰富的经验,而且掌握最新的药品信息和有关法律、法规,服务更专业、科学,可以给顾客提供用药指导等各种形式的药学服务,确保用药安全。尽管执业药师不可能像营业员那样“直奔主题”地推销药品,但可以创造很大的潜在经济价值。执业药师在门店中执业,是促进药店规范发展、保证群众用药安全的基本保障。 

在药店的人才梯队中,符合执业药师报名资格的并不在少数,然而由于个人的认识或职业规划原因,店员报名的兴趣似乎并不高。原因有二:一是执业药师考试通过率较低。2010年,全国共有10万余人参加了执业药师资格考试,但合格人数仅为11183人;二是执业药师待遇偏低。在有些药店,执业药师的待遇和普通店员没什么两样,体现不出执业药师的价值。 

而“十二五”规划实施后,执业药师的现状一定会有较大改观:执业药师考试的通过率低,说明门槛高,资格证的含金量也较高,就像会计师资格证和律师资格证一样。所谓“物以稀为贵”,之前药店通过“租证”应付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新政给药师带来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今后门店对执业药师的需求将变为一种刚性需求,执业药师和企业“谈价”的底气更充分了:但凡药店,必须有执业药师在岗,这是开店的前置条件。药师在门店中的地位及待遇,必然有实质性的提高。  

备考不能只有三分钟热度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作为一名药店人,在门店的职业发展途径通常有两条:一条是管理型路线,即“店员→主管→店长→总监→副总→职业经理人”;另一条是专业路线,即“店员→执业药师→质量负责人→质量总监”。从专业的角度来看,管理专业、营销专业、会计专业出身的店员因为自身专业的限制,不具备报考执业药师的资格,因此无法走专业化路线;而药学或中药学及相关专业的毕业生,则多了一项选择,既可以走管理路线,也可以走专业路线。 

如果店员具备报考执业药师的专业要求,剩下的就是工作时限问题。按照规定,执业药师的报考条件为:取得药学、中药学或相关专业中专学历,从事药学或中药学专业工作满七年;以此类推,大专学历须工作满五年,本科学历须工作满三年,硕士学位须工作满一年,博士学位可直接报考。 

店员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有规划地进行执业药师报考。 

一是要树立明确的职业发展目标,让自己实现华丽转身。有些店员报考执业药师是三分钟热度,报了名之后准备不足,或者干脆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参加执考:能考过则好,考不过也没什么。这是职业发展目标不清晰造成的,会对自己产生负面的心理暗示,造成店员没有迎考的动力。只有拿出破釜沉舟的勇气,明确目标,下定决心,通过有规划的学习和复习,才能一举通过执业药师考试。 

二是要调整好迎考心态,把执业考试看作考验自己、提高自身专业素质的机会,坚持勤奋学习。不论专业基础好不好,学习的时间只要充分,考试成功的把握就相对大。同时,在总复习中,要抓住典型的药理分析,举一反三,提高辨别能力。要注意总结出对自己有用的方法体会、易混易错知识档案和自己的错题档案,并在此基础上制作一个简明浓缩的备忘录(包括典型药理过程的特征,重要的概念、规律等),以便随时复习巩固,做到成竹在胸。 

总之,执业药师考试是一个中期规划,不可能一蹴而就。店员必须树立积极的心态,戒骄戒躁,脚踏实地,沉着应对。一旦考取了执业资格证,一定可以为自己的职业发展加分。

Tags:零售药店 执业药师 职业发展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