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OTC营销

药店:OTC营销主战场

2012-10-17 10:02 来源:21世纪药店 作者:肖志飞 点击:

核心提示: 最近,业界议论得最多的焦点话题莫过于OTC广告新政了。据报道,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正在酝酿修订《药品广告审查办法》,拟禁止非处方药(OTC)在大众媒体上发布广告。

 最近,业界议论得最多的焦点话题莫过于OTC广告新政了。据报道,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正在酝酿修订《药品广告审查办法》,拟禁止非处方药(OTC)在大众媒体上发布广告。9月28日,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就此召集部分OTC生产企业代表举行座谈会收集意见和建议,座谈的结果是所有参会企业一致表示强烈反对。而一些社会“公知”在此期间亦发表了大量表示理解政府意图的意见。

笔者的观点是:严管OTC广告大战,让药店成为OTC营销的主战场。

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严格控制OTC广告是确保人民群众安全用药、降低虚高药价的必然选择。不必否认大众媒体上的药品广告在消费者教育和药学知识普及等方面的功劳,但同样不可否认大量存在的违法药品广告对消费者生命安全的巨大危害,更不可否认千篇一律、“只拣好的说”的药品广告内容在消费者教育上的局限性和盲目性。

先来看违法广告:SFDA官方网站公开发布的数据显示,在违法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公告汇总中,今年第1期违法药品广告达33648次,第2期违法药品广告达50301次,违法广告率已高达58.2%。这其中不乏上市公司、品牌药企的身影。如此现状,药品广告为企业带来的是利润,为消费者带来的则是威胁。

再来看广告内容:现在大众媒体的刊例价格之高众所周知,这使得药企在发布广告时一定会惜字如金。再加上所谓的广告创意追求广告效果,一个广告中所包含的信息量其实已非常少了。而药品又是一个非常特殊的东西,忽略小小的一点都有可能危及生命安全。一个需要详细告知的药品,却通过简略的广告来说服、引导消费者购买服用,风险不言而喻。

还有居高不下的广告品种的价格。同样的组方,同样的功用,同样的药典标准,同样的GMP要求,广告品种的价格高出非广告品种很多,而多出的很大部分就是广告费用。这不仅直接促使品牌药“贵族化”、影响其市场占有率,同时也使得药店在经营广告品种时不赚钱甚至亏钱,进而严重影响品牌药企与终端药店的合作。

因此笔者建议,如果政府禁止了大众媒体上的OTC广告,OTC企业不妨将庞大的广告费用投入到对终端一线的深耕之中,把营销主战场从广告转移到药店。须知:让更多的目标患者安全、合理、有效地使用自己的产品,永远是医药企业必须追求的营销目标。 

Tags:OTC广告 药店营销 OTC营销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