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营销技巧

医药品牌破冰网络营销

2012-10-20 09:56 来源:大河网 点击:

核心提示: 随着中国网民数量的快速增长,互联网的力量已经不仅仅在于它的媒体影响力,事实上,只要适当和充分地利用,医药企业通过网络营销不仅能够展示企业的形象,甚至还可以进行人才招聘、客户联系、信息发布,甚至可以发掘消费者需求改进创新产品等。

众所周知,网络对企业品牌来说越来越具有深远的影响力。然而在医药行业,网络似乎并未引起足够重视,整个医药行业的互联网广告投放只占整个网络广告投放的2%左右,相比医药企业在央视广告招标中十数亿的强劲表现,差得不是一星半点。

  随着中国网民数量的快速增长,互联网的力量已经不仅仅在于它的媒体影响力,事实上,只要适当和充分地利用,医药企业通过网络营销不仅能够展示企业的形象,甚至还可以进行人才招聘、客户联系、信息发布,甚至可以发掘消费者需求改进创新产品等。

  网络营销的力量如此诱人,那么,为什么医药行业对于网络这块肥田谨小慎微,始终未曾全力投入呢?

  首先,这是由于医药行业发展历史决定的,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我国药品生产企业还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企业,只是执行政府下达的指令性计划的生产车间,本应属于企业自主行为的产品研发与销售、资金供给与运用、企业规划与发展等问题基本上都由政府包揽。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医药企业才同其他生产企业一样,逐步恢复企业的本来面目,成为独立的经济实体,在这个体制转变的过程中,药企多年积累下来的传统营销思维还没有完全改变。

  其次,由于互联网信息来源的多样性、网友活跃参与,企业稍不留意就可能成为网友“痛骂”和投诉的对象,尤其是对于医药这个事关生命、健康的特殊行业来说。

  由此可见,医药行业对于网络营销一直畏首畏尾情有可原。

  但是,随着2009年新医改政策的确立和基本药物目录的出台,医药行业迎来了大洗牌的前夜,这给药企带来机遇的同时,无疑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能不能在这场行业洗牌中生存下来,甚至脱颖而出,药企压力可想而知。

  在这种情况下,从价格竞争转向品牌竞争成为众多药企不约而同的共识。要提升品牌力,最重要的是要有好的口碑。在当前的媒体格局下,网络传播改变了受众的传统思维,信息渠道重新洗牌,网络成为了品牌口碑营销的放大器。因此,医药行业都在试图寻求突破网络营销坚冰的破冰镐。

  在一片呐喊声却未见大动作的情况下,我们发现有这样一支药企的官方微博却做得如鱼得水,如同一个天生具有互联网基因的企业一样,它以互联网式的语言来适应这个网络世界,不仅拥有了数十万的粉丝,还同时引起了医药行内和营销界的关注。

  以交流为主 发挥微博互动效力

  仔细观察,桂龙药业的官方微博以品牌名称为主设置了五个标准的自有版块,比如#柠博士会客室#、#DR.桂会客室#、#“桂”在知心#、#午间小憩#、#你最珍“桂”#等。在#柠博士会客室#、#DR.桂会客室#、#你最珍“桂”#这三个版块中,主要以提供咽喉健康的建议为主,而在#“桂”在知心#和#午间小憩#版块中,则主要以与网友们轻松交流为主。

  对于桂龙来说,官方微博这一渠道可以直接对应消费者,倾听消费者反馈,直接提供建议,传达品牌形象。桂龙药业市场营销总监尹朝木在采访中告诉《新营销》说,在刚开始运营微博的时候,感觉到向桂龙做咽喉健康等方面咨询的网友很多,“开始的时候很难对每一个网友都一一应答,这也是我们最开始颇为头疼的地方。”

  针对这种情况,桂龙及时增加了官方微博运营中需要的医学专家人员的数量,并通过分设版块的形式让多位专家各司其职,这个问题才得以解决。现在,大部分网友都可以得到桂龙提供的合理建议。“很多网友在感觉咽喉不适或者已经患有咽喉疾病的时候,都会向官方微博发私信求助。我们也是力所能及地尽力给网友一些合理的专业意见,当然,我们还是希望网友能够去医院进行系统的检查和诊断,以保证早日恢复健康。”桂龙官微负责人补充道。

  对于桂龙来说,官方微博主要起到与网友们沟通的作用,“多与网友交流,这不仅是官方微博的风格,也是我们做微博的初衷,即:将其建设为一个与消费者沟通的重要阵地。”

  目前,从新浪微博后台数据统计来看,桂龙药业官方微博的粉丝活跃度可以保持在40%以上。而在粉丝对于官方微博主页的访问上来看,75%的访客为已有老访客,新访客在25%左右;从新增粉丝数和取消关注数上来看,每天平均新增加的粉丝数量在300个以上,第二天的取消关注数在30个左右,由此可以推断,桂龙药业官方微博的粉丝忠诚度处于一个比较合理的水平。

  针对网络特点 破冰网络营销

  一般来说,医药品牌在在营销推广上主要采用以传统电视媒体为主,其它媒体为辅的方式,桂龙药业也不例外。与众不同的是,桂龙在其它媒体方面布局深广,以细密的布点补齐传统电视媒体的不足和不及之处,打造了更为立体化的营销传播模式。

  在其他媒体渠道中,根据受众接触媒体习惯的改变,接触媒体方式的改变,桂龙主要通过社交化媒体营销和搜索引擎营销(比如搜索引擎竞价、网站优化等)、网络公关营销(比如微博、新闻软文、论坛/社区、问答/百科、公益宣传及传播等)、医药权威营销(中医专家疾病及用药知识讲解传播)、网络推广(百度知道、搜搜问问、医药垂直网站问答等;论坛/社区;视频营销等)、医药电商推广、视频贴片、公交移动视频、公交车身、报纸/杂志、户外等,制造出一个传统媒体之外的营销推广天网,对目标消费者实现全包围式最大可能的覆盖。

  当然,对于以桂龙为代表的药企来说,在网络营销上遇到的困难也是多方面的:比如怎样实现网络营销模式的选择与组合?网络营销形式纷繁,如视频、搜索引擎竞价、富媒体互动广告、微博营销等等,如何组合各种网络营销模式,使效果最大化?

  另外,第三方监测系统的完善也需要一定的时间。网络营销的核心就是数据,需要客观、公正的第三方监测系统提供准确的数据,而这一监测系统的完善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成就的。

  对于药企来说还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对于专业型网络营销人才的渴求。网络营销知识更新快,专业的网络营销人才稀缺,精通医药同时又精通网络营销的人才就更少。如何挖掘和培养精通行业的网络营销人才是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

  最后,对于药企内的营销人员来说,如何让企业中更多的人理解到网络营销的重要性、必然性、和有可能达到的巨大传播效果,从而动员全体员工自发地加入网络营销与传播,是网络营销与传播成功的前提,也是营销人员不得不做的重要功课之一。

  公益与网络结合 通过放大器提升口碑

  对于药企来说,由于产品的特殊性,进行网络营销存在着一些不可避免的风险,在这方面,桂龙首先根据自身产品特性,在丰富的社会化媒体面前,更多地考虑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内容为主”的营销与传播形式,而不是流于或者押宝到当前的网络媒介“硬广”传播的形式。其次是成立独立的网络新媒体营销团队,持续渐进地进行投入。

  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任何一种营销模式都涉及到传播投资,都会考虑“我应该选择哪些媒体?”、“我的广告投放到底有没有效果?”……等诸如此类的问题。具体到医药行业,尤其是以OTC为主的医药企业,更是要在预算有限的情况下谨慎地试水网络营销,持续渐进地进行投入和耕耘,这样更加有利于探索出适合企业和品牌的传播形式。

  比如桂龙将公益与网络营销相结合的尝试就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桂龙药业的微博营销中,以关注公益事业为切入口,将公益营销点着力于产品核心消费群体,(慢严舒柠每年都会进行《消费者品牌跟踪研究》,连续3年的调研数据显示,老师等长期用嗓人群是慢严舒柠品牌的重症消费者,因此,桂龙药业注册了以老师为主要受众的公益主题微博“守护老师声命线”),在全民微博的时代,通过新浪这个开放的平台,借企业的优势品牌进行公益事业,可以达到树立品牌形象与宣传公益事业的结合。

  目前,桂龙药业拥有两个主力微博,“桂龙药业官方微博”和“守护老师声命线”公益主题微博,两个微博形成AB矩阵,以品牌推广为核心任务。前者主要发布企业和产品的各类信息,同时为消费者提供健康知识及医药咨询的服务,以品牌硬性信息输出为主要风格;后者则走公益路线,在2012年,桂龙斥巨资打造三部公益微电影《退休的声音》、《身边老师的声音》、《最美声音》,结合网络公关推广、网络视频传播、电视公益广告刊播、车载视频播放等,呼吁全社会跟着桂龙药业慢严舒柠一起关爱老师咽喉健康,将消费者需求与产品特性巧妙契合,强调慢严舒柠品牌的情感诉求。

  在桂龙药业官微中,以DR.桂这一虚拟形象塑造桂龙的品牌亲和力,通过“桂在知心”、“你最珍桂”“DR.桂会客厅”等原创话题,利用微博搜索,搜索与咽喉疾病相关的内容与大量真实粉丝互动,桂龙药业市场营销总监尹朝木认为,由于医药行业产品的特殊属性,就网络营销而言,比起做赚人眼球的网络硬广,更需要的是这种 “润物细无声”的知识普及。

  而正是这种“润物细无声”,成为医药行业试水网络营销,并逐渐寻找到适合行业、企业、产品和品牌特点营销模式的前奏。

Tags:网络营销 医药品牌 医药行业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