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cpc.com.cn/
首页 健康保健 养生保健 霜降前后多吃润肺食物

霜降前后多吃润肺食物

字号: 2012-10-22 21:09 我要评论 (2) 点击:

Tags:食物 润肺 霜降

核心提示:霜降前后有几种润肺水果要经常吃,如银杏的果实白果,可以拿来做菜吃,白果炒芹菜等,另外,梨、萝卜也是很好的润肺食物。

中医认为“肺喜润恶燥”,所以深秋的干燥气候最易伤肺,建议大家每天搓揉迎香穴,就是鼻翼两侧,鼻翼外缘中点旁。这个穴位对消除鼻塞的作用很明显,秋天气候变化快,觉得呼吸不畅的时候赶紧揉一揉这个穴位。另外,经常念念呬(“嘶”音)字,也有助预防呼吸道疾病。

霜降前后有几种润肺水果也是要经常吃的,如银杏的果实白果,可以拿来做菜吃,白果炒芹菜等,另外,梨、萝卜也是很好的润肺食物。民间有个说法叫“补冬不如补霜降”,霜降前后推荐喝点乌鸡汤,比如用猴头菇炖乌鸡,中医认为乌鸡健脾益气、有养阴退热的作用,而猴头菇可以补脾、健胃、益气,最好在汤里再加些桂圆肉、红枣、灵芝,加几片和胃的生姜,霜降前后喝有很不错的养生作用。

不过,霜降时节温度降低,心脏负荷加重,再加上气候干燥,睡眠时水分消耗过大,睡前可喝点白开水,早晨可做点户外活动增加血液循环。

 

霜降之时乃深秋之季,在五行中属金,五时中(春、夏、长夏、秋、冬)为秋,在人体五脏中(肝、心、脾、肺、肾)属肺,根据中医养生学的观点,在四季五补(春要升补、夏要清补、长夏要淡补、秋要平补、冬要温补)的相互关系上,则应以平补为原则,在饮食进补中当以食物的性味、归经加以区别。

适合秋冬进补的食物

[性味归经] 性凉,味甘微酸,入肺、胃经。

[功效] 生津,润燥,清热,化痰。 若在劳动口渴时食梨给人以清凉除燥之感,酒后吃梨可谓甘甜香馨,意在玉浆鲜美之中,酒意全消。

苹果

[性味归经]性凉,味甘。

[功效] 生津、润肺,消食、止渴。对苹果的功效早在唐朝的《千金 食治》中就有记载。西方人曾有“日食一苹果,医生远离我”的说法,我国苹果产区也有“饭后一苹果,老头赛小伙”的谚语。

橄榄

[性味归经] 性平,味酸甘。

[功效] 清肺,利咽,生渴,解毒。 《本草求真》:“橄榄,肺胃家果也,性能生津止渴,酒后嚼之最宜。人服河豚鱼肝及子,迷闷至死,取此煮汁饮既解。

白果

[性味归经] 性平,味甘涩苦。入肺肾经。

[功效] 敛肺气,定喘咳,缩小便,止带浊。 银杏树叶形似鸭掌,故有鸭脚之称。宋代文学家欧阳修曾有“鸭脚生江南,名实本相浮。降囊因入贡,银杏贵中州。”之句。银杏树还有公孙树之称,这是因为此树生长缓慢,“公植树而孙得食”的缘故。

洋葱

[性味归经] 性温,味辛。入肺经。

[功效] 清热化痰。降脂、降糖。 洋葱作为利尿剂和祛痰剂在民间广为流传,还是西餐中不可缺少的高级调味底料。 近年医学研究发现,洋葱内含有降血糖的物质――甲磺丁脲,常食对糖尿病人颇有益处。

芥菜(雪里蕻)

[性味归经] 性温,味辛。入肺、大肠经。

[功效]宣肺豁痰,温胃散寒。对于急慢性气管炎寒痰内盛,咳嗽白粘痰,胸膈瞒闷者宜食之。选择润燥滋阴的饮食,此类饮食品种能增强免疫力,可选用全麦面、小麦仁、豆芽、豆浆、花生、芝麻、红薯、山药、南瓜、萝卜、白菜、元葱、莲菜、百合、木耳、梨、苹果、葡萄、枸杞、大枣、橄榄、甜杏仁、甘蔗、蜂蜜、鸭蛋、蒸鸡蛋羹等。

中国医药联盟版权所有

责任编辑:中国医药联盟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贵州联盛药业有限公司
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国际保健产业博览会
赛诺菲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