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OTC营销

OTC销售三条路

2012-10-26 09:55 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者:秦禾 点击:

核心提示: 这天,在外出差的戴宗被总部召回参加紧急会议,就药品监管部门酝酿禁止OTC在大众媒体发布广告事宜讨论对策。宋江参加了政府组织的讨论会,会上知名药企强烈反对,像Y药企这样的中小企业还比较平静。

 这天,在外出差的戴宗被总部召回参加紧急会议,就药品监管部门酝酿禁止OTC在大众媒体发布广告事宜讨论对策。宋江参加了政府组织的讨论会,会上知名药企强烈反对,像Y药企这样的中小企业还比较平静。

与会人员认为,OTC产业对广告的依赖度较大,禁令一旦实施,将使Y药企的OTC产品线遭遇不小危机。也有人主张,Y药企理应淡定,因为OTC不是重点产品线。讨论中,宋江把目光转向了戴宗,戴宗稍作思考便娓娓道来:“OTC药品在大众媒体做广告是国际惯例,也是固有的销售方式。此次拟修订《药品广告审查办法》的原因,我看是违法药品广告太多,药监部门疲于应对,想采取强硬措施整顿治理。但考虑国际惯例和中国国情,以及众多药企反对,我认为一刀切违背了国际惯例,真正实施的可能性不大。”

“先别考虑国际惯例,就说我们自己应该如何应对。”宋江提醒道。“我要说的正好与大家的想法相反,实际上对品牌已被消费者熟知的药企,禁令的影响有限。像我们这样暂未形成品牌,或品牌不够强大的企业才会成为最大的受害者。”戴宗此语一出四座皆惊。“因为广告在OTC营销中的作用显而易见,那些知名品牌已经在过去长期的广告宣传中塑造了良好的形象并形成了实际的促销。如果禁令实施,会对他们造成一定影响,但应该在可承受范围内。对中小企业来说,禁令无疑提高了宣传促销的门槛,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说是关了大门,成了两者之间的分水岭。如果再想通过大众媒体迅速提升形象、促进销售就难上加难了。”

“按你的说法,公司岂不是坐以待毙?”“当然不是。OTC市场主要有三种方式带动销售。一是通过广告,二是通过医院,三是直接与药店进行深度全面的合作。修订意见只对第一种方式产生较大的影响。目前,公司的OTC药品所做广告很少,考虑禁令对我们不会有太大影响。从长期的市场反馈来看,消费者认的是产品质量,就算没有广告辅助,只要质量过关,也抓得住市场份额。广告会促涨产品销售速度,但不是决定因素。”

“我是问针对这一情况,我们要采取什么措施?别光谈理论,要有具体做法。”宋江有点不以为然,敲敲桌子提醒道。看见火候到了,戴宗立即进入正题:“现在我们的OTC市场策略仅采用第三种方式显然是不够的。我建议应该加上第二种方式,即打破公司划分产品线的自我约束,临床部也要推广OTC产品,这样不但能增加处方量,还能提高产品知名度和企业的品牌;OTC部也可以销售临床产品,不但能弥补跑方带来的损失,还能在药店和第三终端树立自身品牌,从而消除禁令带来的不利影响。”至此,图穷匕现,戴宗终于道出了自己真实的想法,潜台词就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要让我把OTC做大,要么投钱做广告,要么给我几个临床产品。”至此,又把球踢给了宋江。 

Tags:OTC销售 OTC产业 OTC药品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