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毒胶囊”事件之后:国资拟退出通化金马

2012-10-30 09:18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孟岩峰 点击:

核心提示: 随着通化市国资的撒手,通化金马可能再次陷入困境。10月29日,通化金马第一大股东股权转让的细节正式公布。通化市二道江区财政局全资控股的永信投资计划转让通化金马17.82%的股权,共计8000万股,转让价为3.6亿元。

 随着通化市国资的撒手,通化金马(000766)可能再次陷入困境。

    10月29日,通化金马第一大股东股权转让的细节正式公布。通化市二道江区财政局全资控股的永信投资计划转让通化金马17.82%的股权,共计8000万股,转让价为3.6亿元。

    按照10月29日通化金马的收盘价5.21元计算,永信投资给出的折价率为86.37%。但优惠不是无条件的,永信投资要求受让方必须注入5亿元以上的资产,并在3年内不改变公司的主营业务。

    通化有中国药都之称,本地制药企业众多。永信投资的条件让很多通化企业望而却步,当地一家较大的企业负责人表示:“这公司在通化算一般,行业内认为它只有壳价值。我们不准备接手。”

    今年上半年,通化金马因使用铬超标胶囊造成业绩大幅下滑。三季报显示,今年1-9月,通化金马净利润仅为318万元,同比大幅下滑83.51%;三季度更是亏损583万元。经营不善或许是永信投资退出的主要原因。

    通化金马受当地政府荫蔽颇多,“当地政府现在急于找个下家”。上述人士表示。

    雪上加霜

    永信投资目前持有通化金马22.59%的股权,转让后,永信投资仅剩4.77%的流通股份。

    由二道江区财政局100%控股的永信投资无心经营通化金马,2010年5月25日,永信投资曾筹划重组,但3天后便宣告计划中止。当时有传言称,通化市政府有意引入首钢作为重组通钢的对象,顺便收购通化金马,但这一消息后来遭到否认。

    此次永信投资再次公开招贤,上述人士认为,实在是因为通化市政府不想背这样一个包袱。

    2010年4月8日至2010年11月29日期间,永信投资共减持了通化金马1.22%的股权,2012年7月9日,永信投资再减持公司100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0.223%。

    这或许与通化金马近年来的业绩有关,2010年,公司收入1.7亿元,利润为1202万元;2011年,公司收入1.81亿元,利润1124万。而这两年医药行业平均利润率都在10%以上,通化金马业绩并未符合预期。

    铬超标胶囊事件中,通化金马又是首当其冲,成为第一个被曝光使用“毒胶囊”的上市公司。随之而来的召回、停产更是严重地影响了通化金马的销售和回款,导致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224.98%。至今通化金马仍未公告毒胶囊事件实际损失额。

    “通化金马一直是有政府背景的,这几年尽管经营不善”上述药企人士表示,“可能是当地政府方面不想再管了。”毒胶囊事件或许更加促使永信投资“去意已决”。

    永信投资开出的对价并不优惠,除了3.6亿元的股权转让款外,还要求不得改变注册地、三年内不变更主营业务,需承诺注入5亿元的资产等。记者联系永信投资,负责此次转让事宜的薛立辉表示:“目前还有接到收购意向。”

    业界猜测,同处吉林的亚泰生物药业可能会收购通化金马股权。

    通化金马往事

    命运多舛的通化金马走到今天的地步,但它也曾有历史上的辉煌。

    上述通化金马前高管表示:“原来的董事长闫永明卷款逃跑后,通化金马一度接近破产,后来是通化市政府拿了两个品种过来,注资才把公司救活的。”

    通化金马前身为通化市生物化学制药厂,1993年改制设立。设立之初,闫永明设立的三利化工出资1000万元,成为通化金马的股东之一。1997年通化金马上市后,闫永明通过一系列股权收购,逐步成为通化金马第一大股东,并担任董事长。通化市国资平台永信投资让出控股地位。

    关于闫永明如何从国资手中抢下通化金马,这已经无从知晓。目前知道的只是2000-年左右,他开始从通化金马身上套取资金,包括购买“中国伟哥”奇圣胶囊遭巨亏等。到2002年,闫永明共挪用通化金马10.8亿元,随后潜逃到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

    上述人士称:“闫至今也没归案。通化市政府为防止漏洞扩大,才在那时救通化金马。”2004年8月,永信投资以承债的方式收购了三利化工所持的股权,成为通化金马第一大股东,替三利化工偿还了3891万元的债务。

    通化金马回到了通化市政府手中,直到这次永信投资决意再次出手。

    现任通化金马董事长刘立成此前是通化县副县长、计委主任;董事吴成玉曾是通化市二道江区副区长、财政局局长;董事刘锷曾任通化县人大财经办副主任。

    面对这样一个历史弊病颇多的问题企业,很多通化当地企业提不起收购的兴趣来。上述通化当地企业负责人表示:“主要是金马的方方面面关系太复杂,一般企业不敢贸然插手,怕又碰上一个黑洞。”

Tags:毒胶囊 通化金马 制药企业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