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招标 > 招标政策

统一思想 攻坚克难 积极开展医用耗材部门集中采购工作(2)

2012-10-30 09:33 来源:新浪 点击:

(三)执行方面。我们及时召开了浙江省医用耗材部门集中采购工作会议,对全省医疗机构实施医用耗材部门集中采购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浙江省医疗机构医用耗材部门集中采购交易平台也于2012年6月15日正式启用并开始网上交易。截止2012年9月30日医疗机构提交采购产品数量70700个,采购总金额1.37亿元。与近几年历史采购情况相比,除了医疗机构还有部分库存需要消耗、个别目录无合适产品中标等情况,目前采购量、采购金额均在相对正常的范围内。

对于临床必需、抢救必需而未中标的医用耗材,我们制定了《浙江省医疗机构医用耗材部门集中采购(第一批)产品遴选办法》和《浙江省医疗机构医用耗材部门集中采购(第一批)议价规则》。根据临床实际需求,视情适时进行了产品遴选和议价。遴选通过的产品列入重点监控目录,既保证临床又实施重点监控。同时,作为救济措施,制定出台《浙江省医疗机构医用耗材部门集中采购备案采购管理暂行办法》,保证临床急需和急救必备。

 (一)采用属政府集中采购范畴的部门集中采购模式,完善了集中采购方式。《政府采购法》第十八条规定:纳入集中采购目录属于通用的政府采购项目的,应当委托集中采购机构代理采购;属于本部门、本系统有特殊要求的项目,应当实行部门集中采购。我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采用部门集中采购模式,依照《政府采购法》制定集中采购的相关政策和规则,解决了以往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政策和规则制定只能以政策性文件为依据的问题,使采购工作有法可依。并且通过联合财政部门开展此项工作,在最大限度保证工作效率的同时得到了有效的监督。

(二)采用“要什么,招什么”的方式,规范了集中采购目录。由于以往采用入围制的招标方式,因此在目录制定时常以产品的角度去设置,往往造成产品发生微小改变即新增一个目录的现象,而这些新增的目录都为独家产品,无法进行竞争,定价也大多偏离原产品的市场价格。采用“要什么,招什么”的方式,从临床需求出发去制定目录,可以在保证医疗机构临床使用的同时还促进企业相互竞争,为招标工作的顺利完成打下了基础。
我们在产品分类目录的制订中秉持“公开、公平、公正、科学、规范”的原则,以卫生部2008年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目录为基础,根据产品的功能特性、技术规格、质量层次等因素进行细分,并删除了一些特殊规格和特殊产品。目录分一级目录,二级目录,每个二级目录下都有多个不同厂家产品可以进行性价的对比分析。
(三)采用淘汰制的中标方式,降低了集中采购价格。以往的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大都采用入围制的方式,虽然入围制的方式操作简单、招标效率高,但是存在竞争不充分、降价不理想等问题。采用淘汰制的方式,虽然对于目录制定、产品分类、产品审核等方面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但通过这种方式,可有效促进企业相互竞争,达到充分降价的目的。我省在完成全省医疗机构心脏介入和外周血管介入两类高值耗材招标采购后,同一种医用耗材的价格在全省实现统一,而且价格比省内任何一家医疗机构历史上所采购的价格都低。中标产品价格相比我省医疗机构历史最低采购价格,有较大的幅度下降,支架类达到15%以上,其他产品在10%以上,部分产品价格降幅达70%以上。其中,多个产品的中标价格比其在我省历史最低销售价格下降了1万余元。 
(四)采集历史最低销售价格,创新了价格控制办法。在医用耗材部门集中采购工作中,制定参考价是关键点和难点。准确、科学、合理地采集历史最低销售价格是参考价的制定依据。为了确保我省高值医用耗材部门集中采购中标产品的中标价低于全省的历史最低采购价,我们通过企业自行申报产品的历史最低销售价格和省内所有开展介入治疗的医疗机构上报各个产品最低采购价格的方式,对上述两组数据进行价格比对,确定投标产品的历史最低销售价格。在此基础上,设置刚性的产品参考价,一级目录为支架的产品下降15%,其余产品下降10%。不符合参考价要求的产品无法中标。对于中标产品的价格定期进行梳理,采取比照周边省市最低中标价格,实行“左右联动”的原则,确保以全国最低价中标采购。
(五)设置重点监控产品,确保了临床必需。对于一些临床必需而又没有达到价格控制要求的产品,只要价格符合不高于历史最低采购价的要求,半数以上专家无记名投票通过,可以遴选议价方式进入重点监控产品目录。我们对其采取公示采购信息、控制总量等方式严格监管,既保证了临床需求,又使其区别于中标产品,从而不影响企业产品中标的积极性。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省将在总结分析第一批医用高值耗材部门集中采购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围绕“扩大、创新、完善”这一工作思路,积极稳妥地推进全省医用耗材部门集中采购工作。
   (一)进一步扩大部门集中采购范围。我省已开始着手第二批医用耗材的部门集中采购前期工作,涵盖的产品包括电生理、心脏起搏器、镇痛泵、放射影像类胶片、高分子材料等,第三批骨科医用耗材的部门集中采购也已进入日程安排。目前已完成上述产品基础信息库的建设,正在开展专家库建立、产品历史采购价格采集等工作。
(二)进一步完善部门集中采购方案。主要是完善目录分类方式,适合淘汰制招标方式,解决好提升招标效率的问题。完善专家库的建立和使用办法。专家库分类要更细化,根据产品的专业应用特点设不同组别。进一步明确购销双方的权利和责任。建立医用耗材生产经营企业不良记录动态管理制度,保证医用耗材部门集中采购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三)进一步创新部门集中采购模式。一是积极探索量价挂钩、带量采购的购销模式。二是积极实践新的销售价格和采购价格收集模式。要求参加集中采购活动的医用耗材生产企业如实提供近2-3年出厂(口岸)价,以便更合理、准确地制定产品的参考价,有效挤出价格水分,规范流通秩序。三是积极探索循症医学和经济学研究成果在高值医用耗材部门集中采购工作中的运用,科学合理地制定产品技术质量评价指标和评价体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医用耗材 攻坚 统一 部门 思想 采购 工作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