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毒胶囊”涉事药企三季报乌云密布

2012-10-31 10:34 来源:青年报 作者: 陈颖婕 点击:

核心提示:今年5月,一度闹得沸沸扬扬的毒胶囊事件,让通化金马、迪康药业、西南药业、复旦复华、佛慈制药等多家制药企业,都被推向了风口浪尖。时隔近半年的时间,这些涉事上市药企看似已经风平浪静,但从公司近期披露的三季报情况来看,毒胶囊事件的阴霾,至今仍未能散去。

 

余儒文 绘

“毒胶囊事件的并发症,其威力还真不容小觑。”昨日,有投资者在财经论坛里调侃地说道。近半年时间过去了,毒胶囊事件看似已渐平静,不过,蒙上毒胶囊阴影的部分上市公司,从其三季报的业绩表现来看,至今仍未能走出事件的阴霾。

  今年5月,一度闹得沸沸扬扬的毒胶囊事件,让通化金马(000766,股吧)、迪康药业(600466,股吧)、西南药业(600666,股吧)、复旦复华(600624,股吧)、佛慈制药(002644,股吧)等多家制药企业,都被推向了风口浪尖。时隔近半年的时间,这些涉事上市药企看似已经风平浪静,但从公司近期披露的三季报情况来看,毒胶囊事件的阴霾,至今仍未能散去。

  通化金马:

  毒胶囊事件致收入减少

  大股东或对未来信心不足

  通化金马作为首批被媒体曝光的胶囊铬超标上市企业之一,公司的三季报业绩可谓是深受其害。数据来看,2012年前三季度,通化金马的营业总收入以及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均出现下降,其下降幅度分别为22.70%和83.51%。

  而公司第三季度单季业绩表现,则更让投资者叫苦不迭。数据显示,2012年7至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73万元,同比下降29.77%;净利润则亏损了582.91万元,同比大幅下降224.98%。对于公司业绩下滑的原因,通化金马在三季报中,将其归咎于毒胶囊事件影响产品销售收入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通化金马的大股东似乎也对公司未来并不看好。公司昨日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永信投资拟以公开征集拟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其所持通化金马的8000万股股票, 占公司总股本的17. 82%,公司表示,此次协议股份的转让交易总价将不低于3.6亿元人民币,且该股权转让项目已报请相关管理部门。

  亚太药业(002370,股吧):

  前三季净利亏损1222万元

  同比降幅逾一倍

  除通化金马外,同样让投资者感到揪心的涉事药企,则非亚太药业莫属了。公司三季报数据显示,其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37亿元,同比下降23.62%;但公司今年1至9月的净利润亏损额竟然高达1222.83万元,同比降幅也高至132.97%。

  除了通化金马之外,西南合成(000788,股吧)、佛慈制药等曾被毒胶囊缠身的制药企业也饱受其害。

  西南合成、佛慈制药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也双双下滑。其中,西南合成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24亿元,同比下降1.59%,公司实现净利润6747.72万元,同比下降24.50%;而佛慈制药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降幅也分别达到了7.49%和17.96%

  》链接

  部分涉事药企三季报现微涨 投资者笑言已很庆幸

  令投资者稍感欣慰的是,在多家涉事上市药企中,迪康药业、西南药业以及康缘药业(600557,股吧)的业绩则相对较为坚挺,三家制药企业的三季报均显示,公司营收和净利实现同比增长。

  其中,迪康药业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实现2.51亿元,同比增长17.33%,公司净利润实现1197.66万元,同比增长0.87%;而西南药业今年1至9月的净利润实现8.25亿元,同比增长19.13%,公司净利润实现3929.35万元,同比增长1.29%;康缘药业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为13.65亿元,同比增长17.80%,公司实现净利润为1.84亿元,同比增长13.31%。

  虽然公司的三季度业绩涨幅不大,但不少投资者依然感叹道:“公司业绩能躲过毒胶囊事件的影响,不跌反涨,作为投资者的我们,已经觉得很庆幸了。”

Tags:毒胶囊 涉事药企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