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保健品营销

江中药业未来将转型保健品市场 不惧OTC药品广告禁令

2012-11-01 09:01 来源:投资快报 点击:

核心提示:“吃多了不消化,饭后嚼一嚼,家中常备江中牌健胃消食片。”几乎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这都是一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词。作为江西省医药行业首家上市公司,江中药业(600750,股吧)(600750)出产的健胃消食片、草珊瑚含片早已经是家喻户晓的明星产品。

“吃多了不消化,饭后嚼一嚼,家中常备江中牌健胃消食片。”几乎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这都是一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词。作为江西省医药行业首家上市公司,江中药业(600750,股吧)(600750)出产的健胃消食片、草珊瑚含片早已经是家喻户晓的明星产品。除了这些“老牌名将”,公司还能在未来有的新的突破吗?带着这样的问题,我们走进上市公司之江西行的第三站,来到位于南昌市郊的上市名企——江中药业。

  堪比高尔夫球场的江中药谷

  团友们考察江中药业的第一个行程,就是参观公司位于南昌市郊的药品生产基地——江中药谷。药谷坐落在距离南昌市区约25公里之处,大名鼎鼎的江中健胃消食片、草珊瑚含片、初元等产品都诞生在这里。

  当考察团的游览大巴在巨大的浮雕墙前面缓缓停下时,所有的团友都不敢相信,这竟然是一家上市公司生产基地的大门。江中药业工作人员介绍,这三块高达数米,长达十多米的白色浮雕石墙,取名文化墙,是药谷的大门。从大门继续往里,便是一片开阔的土地。宽敞的路面,整洁的草坪,还有数个人工湖点缀其间。湖面更是时不时掠过几只野鸭,加上清新的空气、欢快的虫鸣鸟叫声,这篇占地2800多亩的药谷,更像是一个高尔夫球场。

  步行十多分钟,终于有数栋建筑引入眼帘。这些都是江中药业的生产车间,空气弥漫这一股淡淡的药草味。以前都是在电视上观看健胃消食片的广告,这一次团友们透过参观通道亲眼见证了它的诞生。参观完新产品参灵草的全自动生产线,团友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一栋位于水边的会议室,与公司董秘进行了面对面的深入交流。

  太子参价格已经开始回落

  此次考察,投资者们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就是农产品价格波动对公司中药原料造成的成本压力。在此前的两年里,健胃消食片的主要生产原料太子参的价格大涨,直接导致公司毛利大幅下滑,也使公司的股价萎靡不振。近期农产品物价又有上涨趋势,对公司来说是否又是一个困境?

  对此,江中药业董事会秘书吴伯帆表示,太子参的价格目前已经进入回落通道,从一两年前的三四百元一吨降至目前的一百七十元左右,生产成本压力已经开始缓解。吴伯帆承认,过去的一两年对公司来说确实一段比较艰难的时光。但是即使在生产成本大幅上涨的情况下,公司还是在实现盈利,只是增幅没有达到预期。相信随着太子参价格的回落和企稳,公司的主打产品健胃消食片将会继续更好的为公司贡献利润。

  未来将主推高端保健品

  作为江中药业的拳头产品,健胃消食片、草珊瑚含片等产品虽然名气很大、利润可观,但市场份额已经没有太多潜力。公司如何在未来实现突破?对此,董秘吴伯帆在交流会上重点介绍了公司推出的新型高端保健品参灵草。其介绍,这款以人参、灵芝、虫草为主要原材料的参灵草口服液,将是公司在未来力推的高端产品,也是公司未来的产品新思路。此前公司进行定向增发的项目之一,也是用于建设生产这款产品的全球液体制剂最先进生产线。

  售价高达每罐八百元(815元)人民币的保健饮料,能够被大众接受吗?这款产品已经进入市场,却未引起很大反响,交出的成绩单是否理想?

  面对投资者的这些疑问,董秘吴伯帆表示,这款产品去年开始投入市场,今年的销售情况确实低于市场预期,目前公司高层也在寻找原因,投放广告比较仓促、没有进行太大范围的人群测试、信息传导不够精准等原因都有所存在。“新产品的推广需要时间,未来,我们会调整新的广告策略,我们对这款产品的未来发展空间还是很有信心的。”

  不惧OTC广告禁令

  “近期政府的OTC广告禁令预计何时出台?公司有何应对措施?”作为一家主营OTC药品的上市公司,近期的广告禁令传闻也是投资者关心的热点问题之一。

  对此,吴伯帆表示,目前这个议案正处在卫生部门的论证阶段,无法给出具体的时间表。其透露,这个议案要经过四轮听证,并且已经收到企业界代表听证的强力否定,最后是否真的能出台还是一个未知数。他认为,这样的广告禁令有点因噎废食的意味,反而会让劣质药品有机可趁,充斥销售终端,让消费者失去判断力。

  “即使最后广告禁令真的开始实施了,对一家建立了良好品牌的企业来说,不会有太大的伤害。”吴伯帆透露,不担心这样的禁令对公司造成很大影响,江中药业的销售渠道已经形成良好体系,并且公司的战略也已经从单纯的OTC药品销售转到OTC药品、保健品及功能性食品的经营。”

  对此,与投资者同行考察的国信证券分析师对江中药业的评价是:公司三季报低于市场预期,一方面是公司主要原料太子参的价格仍处在较高的位置,另一方面是因为公司销售费用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四季度随着太子参价格的逐步走低,消食片的毛利率有望逐步回升。短期来看,参灵草的销售收入可能低于市场预期。随着公司积极调整参灵草的营销策略,并积极推进经销商的遴选工作,预计明年开始参灵草的销售有望步入快车道。

Tags:江中药业 保健品市场 OTC药品 广告禁令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