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外资药企加速渗透国内药店渠道

2012-11-07 09:04 来源:新快报 作者:庞倩影 点击:

核心提示:近年药店渠道销售增长率达15%,去年销售额达2000亿元,以销售“伟哥”(万艾可)而在中国市场出名的辉瑞制药公司(辉瑞),正试图在中国推广更多药品,而药店零售渠道就成其主攻点。

近年药店渠道销售增长率达15%,去年销售额达2000亿元,以销售“伟哥”(万艾可)而在中国市场出名的辉瑞制药公司(辉瑞),正试图在中国推广更多药品,而药店零售渠道就成其主攻点。记者昨日从辉瑞大零售年度总结会上了解到,经过一年的“大零售”战略施行,其处方药在全国药店已广铺渠道,辉瑞中国零售副总监张锐表示,“大零售”今年销量有望超10亿元。

据悉,早在8年前辉瑞就在中国药店市场开卖处方药万艾可。截至今年上半年,万艾可在辉瑞大零售中的销售占比已由10%左右提高到90%,年均销售额超过5亿元。

但随着公司发展需要,辉瑞必须考虑如何跳出传统的以万艾可为导向的销售模式,在药店系统和大众消费者中建立公司品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辉瑞便酝酿处方药“大零售”战略,辉瑞也从今年起正式成为国内第一家提出处方药“大零售”概念的外资药企

据张锐介绍,目前公司产品万艾可、立普妥等八大处方药已开始整体性拓展全国零售药店渠道,在药店已实现8亿元销售额,今年有望超10亿元。

其实,在辉瑞之后,其他外企如拜耳、赛诺菲和葛兰素史克等也在谋划此事。但不同于辉瑞自建大零售队伍的是,其他外企都是两步走,一方面通过收购本土具备一定品牌和销售网络优势的OTC企业,另一方面也在加快了自身零售市场建设。如拜耳收购东盛“白加黑”、赛诺菲先后并购杭州民生和太阳石“好娃娃”,都是外企在加速渗透中国OTC市场。

张锐表示,“辉瑞在中国医院终端覆盖了五六千家,在药店终端差不多覆盖了四万家,从这个数量上看,它覆盖的广度比医院更大,而且便利性强,可刷医保卡,还与消费者更贴近。”

 中国医药[19.50 0.62% 股吧 研报]商业协会数据显示,中国有40万家零售药店,其中连锁药店企业有2400家。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标点资讯公司总经理黄泽骎昨日告诉记者,在新医改的拉动下,近年来药品在药店渠道的销售额保持了15%的增长率,去年药店药品的销售额达到了2000亿元。

Tags:外资药企 药店渠道 OTC市场 辉瑞制药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