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团队激励应分类而行

2012-11-08 10:09 来源:21世纪药店 作者:李禾西 点击:

核心提示: 有效的激励能把团队拧成一股绳,不少药店管理者深谙此道,因而会依据员工在不同的发展阶段,视其不同需求,给予不同方式的激励。

  有效的激励能把团队拧成一股绳,不少药店管理者深谙此道,因而会依据员工在不同的发展阶段,视其不同需求,给予不同方式的激励。

1 热忱的初始者

激励方式:明确的指导

在刚接手一份新工作时,员工都会充满新鲜感。热情、积极,对每件事情都表现出极高的学习意愿,是他们在此阶段的最大特色。

对于这些学习意愿非常高的初始者,聪明的管理者一般不会给予太多的鼓励或赞美。相反地,鉴于此时是他们最缺乏专业知识、服务技巧的时候,最迫切需要来自领导的指导——告诉他们如何把工作做好、让他观摩学习。他们刚投入工作不久,对于工作内容所知有限,因此你的解说越详细、对他的指导越频繁,他的工作意愿便越高,表现也将随之渐入佳境。因此,对于此阶段的下属,最有效的激励就是给予明确的工作指导。

当然,一旦他们开始进入情境的时候,他们也会渐渐产生疑惑,意愿开始动摇。此时,及时发现下属正面临的困境,并关心他的进度,提供明确的指导,是激励的最好方法。他们不仅需要详尽的解说、明确的指示,更需要领导的关爱。

2 梦醒的学习者

激励方式:具体的帮助

“蜜月期”一旦结束,各类问题便相继在这个阶段蹦出。此时,原先对工作的新鲜感已消失,而且对工作进一步了解后,发现自己的专业能力仍有待提高,与原来对工作与未来的憧憬有了较大的落差。虽然大多数在此阶段的人仍能不断学习,然而因为实际表现与自我期许之间出现了明显的差距,许多人会产生挫折感,会为此苦恼不已。

此时,真诚的赞美、具体明确的帮助,都将是协助下属提升工作意愿、提高能力的最好方式。如果你能面对面地赞美他,激励的效果会更显著。当然,书面赞美也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方式。还应注意,若发现员工的行为有任何不当的地方,必须予以修正。当员工因为你的指导而有所成长,对“梦醒的学习者”而言,这又是另一种有效的激励方式。

3 勉强的贡献者

激励方式:领导的认可

如果员工能够成功地完成业绩指标,这就表示他的能力已趋成熟。然而由于他的经验有限,而且在企业组织的正常运作下,每项工作背后都有时间的限制,因此,许多位于此阶段的员工对自己的能力都不具信心。在这种情形之下,员工的心态过度保守,对于面临的挑战也兴趣寥寥。

鼓励这些员工的方法有千百种。但要注意,物质上的奖励并非最有效的激励方式,有时候精神上的鼓舞反而更易收效。同时,还可以经常和他们一同讨论,聆听他们的意见和看法,一同对某个难题进行“头脑风暴”,寻求解决方法。你的关心和支持会让他们的良好表现持续下去,不断提升工作意愿。对“勉强的贡献者”而言,当他顺利完成业绩达成目标的时候,你的肯定将是最佳的激励。

4 巅峰的表现者

激励方式:更高的目标

专业能力熟练、工作意愿高昂、在工作上能够自主管理的员工,可称为“巅峰的表现者”。他们也需要鼓励,否则容易让他产生一种被人利用的感觉,误以为自己的努力与贡献不被公司认同。

但是,因为他们对激励的需求和前3个阶段大有不同,虽然他仍需要你的一句由衷感谢,但是如果你能进一步要求他去追求更高的目标,这样的激励才更有效。比如,邀请他将自己的经验与同事分享,培育新人;在工作分派上让他有自由选择的机会;与他一同讨论他在公司未来的职业发展规划;邀请他参与公司远景的讨论等。

此外,到底哪种激励方式最易奏效,还因人而异。在激励表现优秀的员工的同时,不妨还透露出另一种讯息——你正在告诉其他人,像他这样的表现正是你所赞赏的。 

Tags:药店管理 团队激励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