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职场生涯

30岁女性,你“立”了没有

2012-11-08 10:17 来源:21世纪药店 作者:刘静 点击:

核心提示: 走过职场的“青葱岁月”,便到了而立之年。对于“三十而立”,不同人有着不同的解释。30岁对于人生有重要的意义,特别对于女性而言,30岁的女性最成熟、处在人生黄金时期,但也是人生最困难的阶段。在这个“十字路口”,30岁女性也面临着不少困惑。

  走过职场的“青葱岁月”,便到了而立之年。对于“三十而立”,不同人有着不同的解释。30岁对于人生有重要的意义,特别对于女性而言,30岁的女性最成熟、处在人生黄金时期,但也是人生最困难的阶段。在这个“十字路口”,30岁女性也面临着不少困惑。

她们易被困惑“绑架”

疑惑一:家庭事业如何选?

案例:这是一个新门店,店长阿苇每天忙里忙外,打理店内大大小小的事情。令阿苇担心的不仅仅是工作,她的孩子才1岁多,正是离不开人的时候,虽然婆婆在家照顾,但阿苇总是不放心,不时打电话问孩子的情况,生怕孩子出现什么状况。

不少30岁女性都有自己的宝宝,需要为家庭投入巨大的精力。而这段时间也是她们明确职业方向、实现职场晋升的关键时期。生育常常使她们难以专注于事业,出现职业中断,从而产生种种矛盾和困惑。如何取舍,让她们左右为难。

疑惑二:一事无成前途暗?

案例:晓梅整天无精打采地站在柜台前。她在这里已经站了10年了,如今已经34岁的她依然只是一线店员。每当和同学聚会、聊天,看着不少同学都有个一官半职,晓梅便总觉得矮人半截。自己难道永远就停留在店员岗位一直到老?可是我又该朝哪个方向努力呢?晓梅越想越觉得活得没劲。

30岁左右的女性,经过六七年的历练,工作已驾轻就熟,事业也进入了高峰期。但是有很多女性,在这个时期,却遇到自己职业中的“七年之痒”,职业发展出现天花板现象,上升空间越来越小。更多的女性由于各方面能力的欠缺,个人发展前景暗淡,出现职业倦怠。

疑惑三:前浪拍在沙滩上?

案例:每年,药店都要新招几名员工。在那些长满青春痘的小女孩面前,杨子真心觉得自己老了。这些员工大都是大学生,有些甚至是重点大学毕业的。她们有知识,敢想敢干,上手快,工作才一两年,销售成绩就名列前茅,其中一位90后员工因成绩突出还被破格任命为店长。面对这些新人,杨子突然没有了自信。莫非店员吃的也是青春饭?自己没青春、没学历,拿什么跟年轻人相比?莫非“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拍在沙滩上”是自己的真实写照?

30岁女性在年龄、职位上均处于“不上不下”,面对咄咄逼人的后生晚辈的压力,难免会有危机感。与此同时,工作更易受到家庭和社会的影响,压力日渐增加,自信却逐渐下降,危机感越来越重。

姐姐妹妹“立”起来

其实,30岁女性虽然会面临各种困惑,但这些并非不可跨越的难题,不妨从以下这些方面着手,让自己真正自强自立起来。

NO.1自信心

自信心是职场人的精神支柱。30岁女性不但要在家庭和事业上“立”起来,更要在自信心上“立”起来。不妨多对自己进行正面的自我暗示,从形象入手,让自己看起来更年轻、更有魅力,让上司和同事对你刮目相看。自信的女性最美丽,也最容易成功。

NO.2职业规划

许多30岁女性之所以职业发展不顺,其根源在于没有明确的职业发展方向,一切凭着感觉。走在“青葱岁月”时期,女性可以用几年的时间尝试自己的职业兴趣,以确定职业目标。到30岁左右,就要对自己有清醒的认识,把发展方向确定下来,制定出职业发展规划,给自己定好位,不再左右摇摆,而是专注地走下去。

许多女店员因一辈子作为店员而感觉羞愧,认为这样很没出息。其实,这是片面的观点。人各有志,一辈子当个好店员也挺好。笔者就安心于当一名店员,若干次拒绝了公司的店长任命,乐得清闲省心。当然,需要指出的是,当店员也需要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要当一名优秀的、不可替代的、有成就感的店员。

NO.3知识结构

有时候,女性的职业发展出现“天花板”现象,与缺乏能力和知识分不开。不少女性专注于家庭生活和儿女的教育,却忽视了自身的学习。从年龄本身来讲,30岁对女性的职业发展并不足以构成严重的挑战,她们的智力、能力绝不逊于年轻人,但如果停止学习,自己才会停滞不前。而且30岁的人与20岁的人在知识结构上差别较大,只有不断完善自己,更新知识结构,晋升的机会才多一些。

30岁女性在生育期间,不妨给自己“充电”,让产假不会成为你的短板,反而成为职业发展的加油站。

NO.4人际关系

面对家庭与事业之间的矛盾,许多女性往往会陷入两难选择。当遇到这个矛盾时,要强的女性往往会单打独斗,把所有问题都硬扛到自己肩上,以求家庭事业两兼顾。但是,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过度负重只会让女性以健康为代价。

此时,不妨稍微松一松紧绷的缰绳,别对自己太苛刻;另一方面,通过人际关系寻求更多的帮助。比如在家庭方面,可以跟家人沟通,让丈夫分担家务,请家人给予帮助;在工作中,可以请同事帮忙,一起努力共同渡过这个艰难时期。

Tags:女性职场 职业发展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