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职场生涯

“软柿子”妙用“软钉子”

2012-11-08 10:21 来源:21世纪药店 点击:

核心提示:应届毕业生李媛在L药店上班的第一天,店长王姐就忙前忙后对其进行了入职引导,介绍新同事给她认识,还耐心向她讲了门店的规矩和制度,让李媛感到很温暖,对王姐产生了好感。但很快,李媛就觉得王姐的一些事情做得不妥当,比如她常常让李媛帮她代办工作以外的事情。

  【真实案例】

应届毕业生李媛在L药店上班的第一天,店长王姐就忙前忙后对其进行了入职引导,介绍新同事给她认识,还耐心向她讲了门店的规矩和制度,让李媛感到很温暖,对王姐产生了好感。但很快,李媛就觉得王姐的一些事情做得不妥当,比如她常常让李媛帮她代办工作以外的事情。“小媛,这是我女儿的复习资料,你帮我复印出来”,“小媛,你去帮我充点手机话费”,“小媛,国庆节期间我计划出游,你上网给我订两张车票”……作为店长助理,李媛觉得这些私事完全超越了自己的工作范畴,但又不好直接拒绝。忍气吞声替店长做了几件之后,店长把所有私事都给李媛派差,让李媛不知所措。

在电影《穿Prada的女魔头》里,小助理安德里亚不仅要帮女魔头米兰达处理各种工作要事,还要处理许多生活琐事,比如帮米拉达的女儿买书、带小狗去看病等。现实职场中,公私不分的上司比比皆是,明明付钱的是公司,下属却被当成上司的私人秘书。对此,不少职场菜鸟深感困扰,却敢怒不敢言。

都是支配欲惹的祸

一般而言,患有“公私不分综合症”的上司都有较强的支配欲,并且常常超权限使用工作赋予他们的支配权。比如案例中,让李媛帮助复印私人资料、网上预订出游车票、充手机话费等。你正忙着的时候,领导却总爱安排工作以外的事情给你。接受“任务”吧,上司就没完没了,“柿子专挑软的捏”,日后更会肆无忌惮让你帮他做私活;拒绝吧,又害怕上司回头给你“穿小鞋”,惹不起也躲不了。说到底,这都是上司的支配欲在作祟。店员要做的,就是提醒上司正确使用岗位所赋予的支配权。

送上司两枚“软钉子”

跟此类专门欺负老实人的上司相处,要学会使出两枚“软钉子”——

一是婉言谢绝。对于上司布置给你的私事,你完全没有必要忍气吞声接受,但也不致于闹翻脸去抵触,毕竟对方是你的上司,应给他留下回旋的余地和面子。

你可以在第一时间说“不”。比如,上司要你替他的孩子写读书报告,你肯定一万个不愿意,就可以告诉他:“实在不好意思,我手头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没有处理完,实在抽不出时间来。”如果他让你下班后去做,事情就更好办了,搬出这样的理由:“今天晚上吗?我有个重要聚会,一定得参加的。”如此尝试几番,他自然明白你的“深意”,才会有所收敛。

二是旁敲侧击。对于爱布置私活的上司,你可技巧性地给他讲讲《论语》里的故事:孔子的弟子冉有担任季氏的家臣。一天,冉有从季氏家开会回来。孔子问:“为什么回来这么晚呀?”冉有回答说:“有政事讨论。”孔子说:“那只是季氏的私事吧?如果真有政治上的问题,即使我隐退了,我也会知道的。”孔子的意思是,冉有不是担忧国家和人民,只是为了博取季氏的欢心而参加讨论,这是公私不分。此外,还有这样一层含义:政治应该在公开场合讨论,在封闭的私人场合讨论政治问题,将招致周围人的不信任。同样,在职场这个公开场合,如果划不清公私界限,总是把个人的情感、情绪、意愿掺杂在本应该遵守的规则中,会令下属无所适从。因此,让上司明白这一点至关重要。

Tags:软钉子 应届毕业生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