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招标 > 招标公告

新一轮药品采购方案或明年启动

2012-11-09 11:16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陆志霖 点击:

核心提示: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日前透露,目前, 国家发改委已启动对新进入2009 版国家医保目录药品的价格核定工作,正在进行成本和价格调查。发改委正在研究制定新的药品价格管理办法,在控制涨价的同时,将配合招标采购,促进企业通过竞争合理降低价格。

 

全国药品集中采购工作会议提出要完善质量评价体系,药品招标“唯低价是取”现象将有所扭转

羊城晚报讯记者陆志霖报道:昨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以下简称“南方所”)发布《2012 年度中国医药市场发展蓝皮书》

“●医药工业利润增速放缓:1-8 月, 利润总额1068 亿元,同比增长18.8%,增幅较去年同期减少1.1 个百分点。

● 预计2012 年全年利润总额1878 亿元,增长19.1%。

●医药工业成本占比加重: 前三季度, 医药工业成本占比为70.95%,创历史最高值”

和2013 年医药经济预测。数据显示,2012 年中国医药经济运行平稳, 医药工业年初增速放缓。今年1-8 月份,医药工业总利润增长幅度按统计估计增长18.8%。2013 年医药经济增速很可能触底回稳。记者同时了解到,新一轮药品采购方案或明年启动,据南方所所长林建宁透露, 除了继续调整药品价格外,新一轮政策调整将启动,卫生部也有意放开药品招标,招标中“唯低价是取”的现象将有所扭转。

医药工业成本占比创新高

根据南方所公布的数据, 今年1-8月医药工业总产值为11316 亿元, 同比增长19.6%。考虑到历年产值在第四季有翘尾的情况,预计2012 年全年医药工业总产值为18848 亿元,同比增长20%。

从利润总额看,今年1-8 月,医药工业利润总额1068 亿元, 同比增长18.8%, 增幅较去年同期减少1.1 个百分点, 预计2012 年全年利润总额1878亿元,增长19.1%。

但值得注意的是, 医药工业成本占比有加重的趋势。2011 年开始医药工业的成本占比突破70%,2012 年以来,成本占比一直保持在70%以上, 且出现小幅上升的势头。2012 年前三季度,医药工业成本占比为70.95%,创历史最高值。

南方所所长林建宁表示,企业成本压力加重,利润增速放缓是短期内一个常态, 不过2013 年医药经济总体将有望保持平稳较高增长。

预计明年药价降幅减少

关于明年医药经济走向,南方所预测2013 年医药工业总产值有望恢复到20%以上。

林建宁分析, 预计2013 年医药经济的主要特点,一是医药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较高增长,可望高于今年;二是第一终端止跌回稳,第二、第三终端稳步增长; 三是药价水平延续降价趋势,但降幅减少。“2013 年医药经济增速很可能触底回稳,但增幅不及前几年”。

肿瘤药是今年药品降价的重点,南方所预测,2013 年降价仍然是一个趋势,行政性的降价还会往前推。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日前透露,目前, 国家发改委已启动对新进入2009 版国家医保目录药品的价格核定工作,正在进行成本和价格调查。发改委正在研究制定新的药品价格管理办法,在控制涨价的同时,将配合招标采购,促进企业通过竞争合理降低价格。

除了继续调整药品价格外,据林建宁透露,新一轮政策调整将启动,卫生部也有意放开药品招标,招标中“唯低价是取”的现象将有所扭转。10 月19 日全国药品集中采购工作会议召开,并进一步做了一些探讨,提出要完善质量评价体系,要扩大采购范围,做好基本药物和非基本药物采购。据悉,会议提出“三个转变”,从注重平台向深化机制创新转变;从注重低价药品价格向注重药品质量价格综合效果方向转变;注重药品超标、招标向注重合同的执行转变。

Tags:药品采购 医药工业 药品价格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