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跨境合作共谋产业升级

2012-11-12 09:32 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者:秦禾 点击:

核心提示: 上月,国内医药行业协会朋友邀请宋江参加赴美国医药考察活动,内容是关于中国和美国OTC药品发展的趋势、思路以及新合作模式等热点问题。时值国内正在就“OTC药品广告是否应该禁止在大众媒体刊登”展开广泛探讨,宋江也正在为将来的OTC生产线何去何从而烦恼,便毫不犹豫地报名参会。

 上月,国内医药行业协会朋友邀请宋江参加赴美国医药考察活动,内容是关于中国和美国OTC药品发展的趋势、思路以及新合作模式等热点问题。时值国内正在就“OTC药品广告是否应该禁止在大众媒体刊登”展开广泛探讨,宋江也正在为将来的OTC生产线何去何从而烦恼,便毫不犹豫地报名参会。

短短10余天时间内,考察团深入考察了美国医药集团等著名企业、医药机构,就中国产品如何定位、如何拓展国际渠道抢占美国市场、如何在美国市场运作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还在纽约、洛杉矶、旧金山等地举行多个探讨会议,通过交流为考察团企业开辟了合作新渠道,并为产业升级转型、调整结构注入了新思维。

同行的还有公孙胜,在华盛顿举行的2012中美OTC国际交流峰会上,公孙胜了解到,近年美国连锁药店的重组、合并趋势愈演愈烈,与国内连锁如出一辙,只是规模更加庞大。规模越大,管理成本越高,对地点分散的连锁药店更是如此,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美国连锁药店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流程化、标准化管理,包括电子数据管理、配送盘货控制、销售分析,以及员工绩效考核。分店每日的营业数据以最快速度汇总至总部,由总部在充分掌握具体情况的条件下,决定下一步对策。这种高标准精细化的运营对OTC产品的销售水平是一个考验。

在被问及为什么中国不像美国有不少单体大药店时,某国际医药市场调研机构负责人分析道,目前中国单体药店面临巨大挑战,主要原因是中国医改系列政策出台,导致医疗机构的基药抢摊药店市场,大连锁店的资本支持与工业支持抢占单体药店的市场份额,单体药店背腹遇到竞争,受到了空前的挑战。单体药店如果不能及时调整思路,携同作战,将会面临孤军奋战的处境,甚至可能被挤出市场。

在旧金山,第二届道地药材国际贸易论坛在美洲中医学院成功召开,重点就道地药材在美国市场的现状和发展做专题讨论。会议传达出以下信息:随着社会发展,西方同行越来越把攻克医疗难题寄希望于古老的东方草药,并在活性成分提取与研究方面有了可喜进展,但对中药成分的确定和质量标准的制定把关仍然让注重分析的西方学界进退维谷。伴随着合作的不断加深以及中西文化的交融,这种隔阂已呈逐渐消除之势。

在此次考察中,国内几个骨干医药集团分别与美国中国药材公司、美国全国健康产业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让宋江看到了中药走出国门的希望,受到很大的鼓舞,暗下决心回去后一定要把企业放到国际市场的大环境中考虑。 

Tags:医药行业 OTC药品 OTC产品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