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专业医药外贸仍大有可为

2012-11-12 13:47 来源:医药经理人 点击:

核心提示: 传统医药外贸公司大都经历过国家外贸体制改革带来的阵痛。外贸体质改革前的传统行业被称为“贵族”行业,是受特许权保护的垄断性行业。直到国家外贸经营权放开,传统外贸公司的保护伞被打破,不得不参与激烈的市场竞争。

  传统医药外贸公司大都经历过国家外贸体制改革带来的阵痛。外贸体质改革前的传统行业被称为“贵族”行业,是受特许权保护的垄断性行业。直到国家外贸经营权放开,传统外贸公司的保护伞被打破,不得不参与激烈的市场竞争。随着贸易主体的多元化,生产企业自行销售、跨国公司设立采购中心自行采购、民营外贸公司甚至全外资外贸公司大量进入外贸行业,贸易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生存空间被不断挤压。

传统外贸公司面临的选择只有两个:要么破产,要么转型。要生存就必须转型。十年的磨砺与发展,市场大浪淘沙,相当数量的企业从此退出市场竞争,销声匿迹;一些企业成功走出了困境,结合自身特点探索出了不同的转型发展之路。

 在战略转型问题上,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医药”)根据央企性质、资源优势和自身发展愿望做出了慎重而客观的选择,明确了建设以国际化为特色的科工贸一体化大型综合性医药企业集团的发展目标,充分发挥产业链协同优势,提升企业整体实力和行业影响力。十年来,中国医药经历了艰苦的转型发展,逐渐从传统医药外贸企业转型成为具备科工贸一体化格局的医药上市公司,这与公司始终坚持产业结构调整是密不可分的。

 上面谈到了一个重要的定语:“以国际化为特色”。我始终认为,我们在外贸领域积累起来的优势是企业转型的重要资源,传统国际贸易业务应该成为我们转型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差异化优势。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在擅长的贸易领域进一步做强做大、做精做专。应该看到,医药外贸行业依然大有可为。

首先,要看大的行业背景,医药行业是一个永远的朝阳行业。近年来,市场规模保持了持续增长。医药行业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较小,存在刚性需求,市场需求相对稳定。这是我们发展的基础。其次,医药外贸行业仍处于行业调整期,拼价格的低层次竞争仍然很激烈,行业联合程度不高,这对于整个医药行业的健康发展来讲是不利的。从行业有序健康发展的角度来看,外贸大型综合服务商有其存在的价值,同时也要看到,与其他竞争对手相比,专业外贸公司有其明显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国际国内市场信息搜集能力、国际商务谈判能力、产品供应链管理与价值增值能力等方面。

比如,大型专业外贸公司与外贸个体户相比有经营规模和信誉优势,与自营出口的生产企业相比有产品品种集成优势和外贸专业优势,与外商采购中心相比有经营成本和本地化优势。关键是我们如何利用这些优势,形成核心竞争力。

当然,探讨传统贸易业务转型还是要回归事物本源去思考问题,从贸易三要素“产品、市场、客户”入手,研究如何打造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经过十年的转型发展,中国医药得出的结论是:国际贸易业务要坚持专业化发展,要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实力。贸易业务只有坚持专业化,才能真正掌握发展的主动权。

 得益于坚持专业化发展,中国医药的贸易业务目前形成了天然药物出口产业链发展模式,这是产品专业化的典型;形成了以特定市场为对象的集成贸易服务模式,去年成功开发了委内瑞拉医疗物资采购项目,这是市场专业化的典型;形成了医疗器械代理进口、分销、直销业务模式,这是营销模式专业化的典型。随着国际贸易板块专业化能力与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将引领产业走出去、将国外优秀品种和技术引进来,产业链协同优势将得以更好地发挥,国际化发展水平将进一步提高,企业的转型发展也将上升到一个新的层次。

前面谈了很多战略转型与贸易业务转型的想法,其实转型发展更离不开企业管理的全面提升。中国企业与跨国公司相比差距最大的是什么?我个人认为,不是技术、不是人才,而是现代化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手段。中国医药行业整体水平的进步与提升,需要国家与行业政策的监管与引导,更需要企业自我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对于企业经营者来讲,这也是我们对国家、对社会、对行业的责任。

Tags:医药外贸 市场竞争 医药保健品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