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招标 > 招标政策

药品招标采购制度必须进行改革

2012-11-30 08:52 来源:法制日报 点击:

核心提示:“代表的身份不是荣誉的象征,而是一种责任的承担。人民给予我信任,我就一定要代表百姓心声,敢于讲真话,善于提建议。”黑龙江省澳利达医药集团董事长周有财代表近日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开门见山地谈起自己对“代表”的理解。

  图为周有财

“代表的身份不是荣誉的象征,而是一种责任的承担。人民给予我信任,我就一定要代表百姓心声,敢于讲真话,善于提建议。”黑龙江省澳利达医药集团董事长周有财代表近日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开门见山地谈起自己对“代表”的理解。

周有财当年带领21名被优化组合下来的青年白手起家,把一个无资产、无营业场所、无仓储设施、无运输工具、无管理人才的小药店发展成为拥有十几亿元资产,科工贸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的大型医药企业集团。他致力于医药研究与生产实际相结合,在医药科研方面做出了成就,并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1998年,年仅38岁的周有财当选为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连任三届的“老代表”身份,让他自豪更让他明白责任的含义。近15年的代表生涯,他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议案、意见和建议76件,大都得到落实。

今年6月1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卫生部联合发布公告,禁止餐饮服务单位采购、贮存、使用食品添加剂亚硝酸盐(亚硝酸钠、亚硝酸钾)。

看到这条新闻的周有财比其他人多了一份欣慰。因为他关注亚硝酸盐的问题已经很久了,并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五次会议上连续提出建议,要求国家相关部门尽快出台规定,禁止在食品中使用亚硝酸盐。

周有财说,他注意到卫生部在2010年7月发布的公告:2010年上半年亚硝酸盐引起的中毒事故一共致169人死亡。“亚硝酸盐是一类无机化合物的总称。主要指亚硝酸钠、亚硝酸钾等。其外观及味道都与食盐相似,在工业、建筑业中广为使用,俗称工业用盐。亚硝酸盐作为食品添加剂的三个作用是:防腐、发色、可能产生一些好的味道。亚硝酸盐中毒,轻微的要住院治疗一段时间,重则就是生命的代价。“我看新闻注意到2011年在北京就发生了一起这样的悲剧:一岁女童吃了父亲从路边摊购买的炸鸡后中毒身亡。据医院诊断,女童死于亚硝酸盐中毒。如果不尽快制止亚硝酸盐在食品中的添加,那么,这样的惨剧还会不断发生。”周有财说。

“食品安全是关乎老百姓生命健康的大问题,绝对不能有半点马虎。最重要的是不能姑息存在一些隐患和恶疾。这次,国家有关部门采取了措施,我觉得特别欣慰。”周有财说。

作为一名工作在医药行业的人大代表,周有财提出的很多建议都是涉及医药业的。他以自己专业的眼光,敢于直言的态度,赢得了大家对他建议的关注和认可。

周有财说,我们都期待着医药行业有一个良好的经营环境,但是大家都知道,医改是世界性的一个大难题,既要考虑国家的利益,也要考虑人民的利益、患者的利益,这个问题处理不好就会产生矛盾。

周有财分析说,目前看政府不满意、医疗单位不高兴、老百姓不满意的主要是医药价格。现在各省制订的药品招标采购政策,要求企业之间相互对价,并且逐年降低。某省的招标规则更是在全国统一平均价格的基础上,进口药降10%,国产药降20%。“这种招标制度太可怕了,最后会导致企业的无序竞争,把民族医药工业推向深渊。实际情况是,医院和医生由于受利益驱动的诱惑,向患者重点推荐使用高价药。我们降来降去的,并没有解决药品价格虚高的问题,反而增加了老百姓的负担。”周有财说。

针对这些问题,周有财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建议国家有关部门改革药品招标采购制度,特别要废除“双信封”最低价中标的原则。要按照谁使用、谁采购、谁负责的原则,给医疗机构采购的权利。二是建议国家发改委把制订药品最高限价改为制订统一的价格标准作为医疗保险报销的依据,逐步放开药品零售价格,提出超出标准部分由患者负担,或通过购买商业保险支付。这种定价机制既保证了基本药物保险的需求,又会满足群众多层次用药的需要,适应了不同企业价格差异较大的现实。这样也有利于抑制医生的过度用药行为。三是建议行业协会牵头,进行大量的研究调研,拿出一个各方面共同认可的解决方案,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Tags:药品招标 采购 药品监管局 医药集团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