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构建高效的品类策略

2012-12-01 09:30 来源:21世纪药店 点击:

核心提示: 我们知道,产品销售情况往往都是借由销售数量与销售毛利的方式来判断,而在导入品类管理之后,品类管理更提供了ABC分析、库存天数、缺货率、库存周转率,毛利贡献率及消费者满意度等几个方面进行评量,以丰富内容评量及准确性。

    我们知道,产品销售情况往往都是借由销售数量与销售毛利的方式来判断,而在导入品类管理之后,品类管理更提供了ABC分析、库存天数、缺货率、库存周转率,毛利贡献率及消费者满意度等几个方面进行评量,以丰富内容评量及准确性。

透过上述步骤,我们可以明确找出哪些品类清晰的战略定位最受消费者喜爱,可进一步决定要采用何种策略来提升该品类竞争力,若联合供应商能依消费者行为共同拟定品类策略,更可增进品类管理效果,建立高效率的消费者回应系统,即ECR。

高效的消费者回应系统(ECR)包括有高效率商品组织(EA)、高效率货架管理、高效率新品推出(EPI)、高效率定价、高效率促销(EPP)和高效率补货(ER)这几个方面。其中高效率商品组织(EA)的目的是增加产品的多样性,降低产品的重复性。所以在确定销售产品品种时,除了按销量,销售额和利润的综合指数进行80/20排名和销售额毛利额占比双ABC分析外,还需考虑产品细分的完整性(如产品功能、产品受众、商品角色、商业功能、价格带),产品在整个市场的表现,是否新品等。市场调查或行业领先的供应商都可以提供市场份额数据,还可以引进市场上热销但公司没有销售的产品,以补充产品的多样性。 

但同时,我们也需要克服一些误区:

1.目标客户群定义不清或不知道该吸引什么样的购物群;

2.策略不明确,易随竞争对手而改变。某零售商开店已4年多,客流充足。当附近一间新店开张并开通了载客公交车时,该店也跟风开通。其实,笔者认为该商店在客流量如此大的情况下,策略不在于继续增加客流量,而在于如何提高客单价或忠诚度。

3.品类策略不能很好的支持门店策略。这是部分知名零售商也会犯的错误。如,某店希望吸引月收入3000元以上的购物群,实际上,该商店也做到了。但在分析其某一品类,却发现它吸引了大量月收入1000元的人群。也就是说,商店费很多精力吸引来的中高收入群,并没有在该店购买该品类,原因是其产品选择、陈列、促销都没有达到消费水平较高人群的消费需求,产品大多是低档或不知名的品牌。 

Tags:产品销售 销售毛利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