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客源被分流,行业受考验

2012-12-11 10:29 来源:第一药店 作者:李珺 点击:

核心提示:随着公立医院改革的全面启动,基本药物制度广泛铺开,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医保报销比例逐渐提高,药品零售行业进入了最艰难的发展阶段。换句话说,零售药店的客流已经越来越受到上述政策的影响,在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政策,始终是对药品零售行业影响最大的因素之一,我们不难判断,未来行业最大的外部挑战也主要来自于政策层面的影响,而从今年零售业发展情况来看,一些影响已经初见端倪:医改推进带来的客流压力、医保店限售非药对多元化的冲击,以及各地政策对药店扩张发展的影响…… 

记者  李珺 

今年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实施十二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暨实施方案的开局之年。 

随着公立医院改革的全面启动,基本药物制度广泛铺开,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医保报销比例逐渐提高,药品零售行业进入了最艰难的发展阶段。换句话说,零售药店的客流已经越来越受到上述政策的影响,在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零加成削弱药店低价优势

2012年,医改的主线依然是公立医院改革,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实现药品零加成销售。300余个县(市)开展了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北京、上海、深圳等一些大城市也在试点之列。

改革之后,凡是《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内的药品,由国家发改委统一定价,地方政府执行地方中标价,取消医院15%的药品加成,面向所有就医人员销售。基层医院因此造成的损失,可以通过服务收费和财政补贴两个渠道进行补偿。然而,零售药店在销售同类产品时却没有政府补贴,这就使得一向以低价取胜的零售药店丧失了价格优势。

在药品零加成销售已成大趋势的情况下,也有药店从业者想过跟进降价,继续保持药店对顾客的吸引力,但近年来,药店的商业成本、用工成本也上涨得比较快,如果再降价销售,恐怕很难保证药店的盈利。

另外,在现行医保报销政策下,即便医保定点药店能够和医院一样享受基本药物零加成之后的政府补贴,患者在药店刷医保卡也只能使用个人账户基金,而不是统筹账户基金。举个简单例子,在基层医院购买10块钱的基本药物,使用医保卡,个人只要支付2.5元,而在药店购买,刷医保卡还是要花10块钱。如此一来,消费者自然会不嫌麻烦地跑到医院去购买。

医保统筹助力医院吸客

新医改的一个重要目标是加快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包括巩固扩大基本医保覆盖面;继续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改革医保支付制度等等任务。

从今年的现实情况来看,医院的医保覆盖面的确扩大了,报销比例也有较大幅度提高。仅在年内宣布实施医保门诊统筹的省份就有辽宁和山东两省,另外其他省份的很多市、县也相继发布了类似政策。而此前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都已经放开了医保的门诊统筹。虽然这是一大惠民政策,但是对零售药店的冲击却是巨大的,过去小病上药店的人们开始转向小病进社区医院

另外,在继续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这一任务中,明确提出要加强医保基金收支管理,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基金坚持当年收支平衡原则,结余过多的,结合实际重点提高高额医疗费用支付水平,使基金既不沉淀过多,也不出现透支;职工医保要采取有效办法把结余逐步降到合理水平。

有些地区早已执行这一政策,导致药店的客流大幅下降。医保基金充足的地区,如广州,通过提高医院的门诊报销比例使得药店客流转向医院。而医保基金结余较低的地区,如成都,则是通过直接将个人账户基金转到统筹,同时取消急特药品个人账户在药店的报销资格,直接将药店的药品消费人群拉回医院。两种做法都对当地药品零售行业的发展产生了较大的负面影响,并延续至今。

不少连锁药店反映,在医保统筹问题上,药店与医疗机构并非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导致药店在竞争中处于劣势。今年以来,越来越多业内人士倾向这样一种呼声:将网络资源丰富、规范经营的连锁药店也纳入医保统筹体系中,同时也希望把医保门诊统筹基金的一部分划归医保定点药店,让参保人在医院与药店享受同样的报销待遇。

医保店限售非药 多元化转型难

卖基本药物,药店不赚钱,还可能贴钱。不少药店从业者都持类似观点。在医改政策甚少惠及药店的大环境下,药店唯有改变经营方向,寻求突围。其中的一个策略就是探索多元化经营,吸引更多消费者走进药店。

原本多元化经营的确有可能成为药品零售行业自我解救的一剂良药,但是为了避免医保基金被乱用,各地医保部门纷纷出台医保定点药店禁止售卖非药的政策,严重制约了药店的多元在转型。而这无异于让当前面临微利时代考验的零售药店行业雪上加霜。

据了解,自2005年以来,石家庄、南京、无锡、昆明、厦门、大连、沈阳、成都、武汉等地都相继出台了严禁医保定点药店销售和陈列化妆品、日用品、没有蓝帽头标志的保健品或其他非医药物品的规定。而今年,又有一些新的地区加入医保店禁售非药的行列,如江西省在全省实行了此类规定,城市则有宝鸡、威海等,而最新的消息透露,广州也可能即将叫停医保定点药店的非药业务。

编后语:尽管新医改政策从长期来看对药品零售行业的发展有利,但是各地政府部门在解读、制定区域政策和执行中,差异较大。有很多有利于药店发展的政策,落实到各地以后,有时就变成阻碍因素了。相关业内人士指出,产生这种情况最关键的原因是,药品零售企业在政策制定和执行中,无论从客观和主观上,参与度都很低。客观上是指整个行业的话语权较低,主观上是指在参与意愿,认知水平,以及方式方法上都有许多不足。比如在和政府部门提意见的时候,更多地是诉苦,而不是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去推动行业发展。

 

Tags:药品零售行业 药店扩张 医药卫生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