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部分含麻黄碱感冒药转为处方药

2012-12-12 09:45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点击:

核心提示:新康泰克等常见感冒药由OTC转为处方药。日前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称,6种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已转为处方药管理。昨日记者走访多家药店发现,目前购买含麻感冒药有限购要求且得身份证登记,但其仍属于非处方药,不必出示处方。业界则认为新政会对涉及的相关感冒药市场销售产生不小打击。

昨日,有关部门加强了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的管理,麻黄碱含量超过30mg的药物将从非处方药转为处方药。

  昨日,有关部门加强了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的管理,麻黄碱含量超过30mg的药物将从非处方药转为处方药。

  新康泰克等相关感冒药市场销售将雪上加霜

  新康泰克等常见感冒药由OTC(非处方药)转为处方药。日前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称,6种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已转为处方药管理。昨日记者走访多家药店发现,目前购买含麻感冒药有限购要求且得身份证登记,但其仍属于非处方药,不必出示处方。业界则认为新政会对涉及的相关感冒药市场销售产生不小打击。

   新康泰克等常见感冒药今年以来可说是命运多舛:先是购买需要凭身份证,紧接着又由OTC(非处方药)转为处方药。日前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称,氯雷伪麻缓释片、复方盐酸伪麻黄碱缓释胶囊、氨酚氯雷伪麻缓释片、那敏伪麻胶囊、扑尔伪麻片和复方布洛伪麻缓释片6种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已转为处方药管理,该局要求药品生产企业对相关药品说明书进行修订。

  走访:感冒药销售一空

  昨日记者走访一家药房时发现,在开架感冒类药物前,清一色都是中成药感冒药,或是不含麻黄碱的非处方西药,最为常见的白加黑、新康泰克、日夜百服宁等全都不见踪影。“最近感冒药全被扫空了。”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缺货已有几日,目前库存为零,而对于含麻感冒药由非处方药转为处方药,她表示闻所未闻:“我们只知道市民要带身份证登记购买,但还不知道又变成了处方药。”她介绍,之前该店的含麻感冒药一直销售红火,“以后要凭处方的话的确会麻烦一点,不如改买中成药好了,副作用还更小。”

  记者走访位于天河南的一家连锁药店时发现,含麻感冒药仍都属于非处方药。“不用处方,但得凭身份证购买,每人限买两盒。”导购人员告诉记者。

  在广州另一家药店,记者欲购买新康泰克感冒药时被店员告知一次只能买一盒,而且必须出具身份证登记,但不必出示处方。

  药企已经着手调整应对

  对此,不少市民抱怨连连表示不解,李先生说:“感冒药还要凭处方?头疼脑热不都是自己到药店购买解决就行了吗?这不是增加医院和患者的负担吗?”刘阿姨则认为买药的自主权受到了剥夺,“感冒药而已,带身份证已经够费事了,还得带处方,那以后只能喝口服液或是吃中成药算了。”

  业内人士认为这将给市场销售红火的几类OTC感冒药带来不小打击。“医院渠道和药店渠道的营销完全不一样,而且新康泰克等在中国都有根基深厚的药店销售基础,新政无疑会动摇到其便捷性的根本,其市场销量将受不小打击。”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说。

  “此举的好处在于使得患者滥用、错用感冒药现象得到一定程度的纠正、改善;而且含麻药流向地下渠道进行制毒等非法情况也将得到进一步遏制。”武警医院耳鼻喉研究所董玉礼教授介绍说,但在很多国人看来,上呼吸道感染属于“家庭药箱”可解决的小毛病,而含麻感冒药变处方药意味着患者不能再自由到药店购买,这对患者、药企、药店三方来说都会产生不小的影响。

  据悉,中美史克已在2012年7月1日调整了渠道分销模式,新康泰克牌复方盐酸伪麻黄碱缓释胶囊由非处方药转换为处方药后仅在医院渠道销售, 未来该产品将依据医院渠道需求进行生产。

  而来自中美史克母公司的消息指出,中美史克已经开发了新康泰克的片剂,该片剂因为“含麻黄碱”的量小于规定的限制,将得以以非处方药的身份继续销售。

  相关报道

  含麻感冒药

  所受打击接二连三

  据了解,含麻感冒药所受打击可谓接二连三:自今年9月份前后各地药监部门依照国家药监局要求执行“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实名制购买”这一限购政策后,白加黑也与其他含麻感冒药一样,销量缩水,不少药店甚至停售此类感冒药。

  与此同时,依照药品管理法规定,处方药不得在大众媒体做产品广告。这意味着以前在电视上非常熟悉的部分含麻感冒药身影,以后将作别荧屏。

Tags:麻黄碱 感冒药 处方药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