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保健 > 健康用药

慢性呼吸道感染 低剂量阿奇霉素“护航”

2012-12-12 11:54 来源:21世纪药店 点击:

核心提示: 慢性呼吸道感染有慢性反复发作、迁延难愈的特点,其治疗须长期用药以维持较好的身体状态和生活质量。所以,在这场漫长的治疗战役中,亟待一种安全、有效、耐药性小的药物作为强有力的武器。

 红霉素加入氮原子后的阿奇霉素 

  慢性呼吸道感染有慢性反复发作、迁延难愈的特点,其治疗须长期用药以维持较好的身体状态和生活质量。所以,在这场漫长的治疗战役中,亟待一种安全、有效、耐药性小的药物作为强有力的武器。

慢性呼吸道感染是一种常见疾病,临床上常表现为咳嗽、咳痰、呼吸困难,严重时可发生呼吸功能不全,如此症状,反复发生,且缓解期短或根本无缓解期,须用低剂量药物控制症状。其根本原因是细菌感染状态的持续存在,患者体质及免疫功能均有低下。

自1982年日本学者开始尝试使用低剂量红霉素治疗慢性呼吸道感染获得成功以来,经长期的临床实践和深入的药理研究,大环内酯类药物治疗慢性呼吸道感染的疗效得到了许多学者的认同。目前已肯定了低剂量大环内酯类药物长期使用的疗效,尤其是阿奇霉素的作用。

安全护航:不良反应小

阿奇霉素具有较强的抗炎活性,其小剂量长期使用是安全的,且不良反应少。大环内酯类抗菌药进入机体后迅速增加下消化道的动力,因此容易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不适,这可能与药物分子内的环化有关。而阿奇霉素不易发生分子内环化,因此引起消化系统症状较少。国内外大量研究中发现,除少数患者服药期间出现恶心、呕吐、厌食等消化道症状外,无其他严重不良反应,治疗过程中监测肝肾功能也均未发现明显异常,安全性对儿童也可体现。

有效把舵:症状控制稳

大环内酯类药物作为一种广谱抗生素,除了其对病原菌的直接作用外,它还抑制炎症介质产生及免疫调节活性,长期小剂量应用在慢性呼吸道感染中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治疗效果。国内外有大量报道运用红霉素小剂量治疗慢性呼吸道感染的疗效满意。阿奇霉素是大环内酯类第二代部分合成衍生物,在红霉素内酯环中加入一个甲基化的氮原子,不仅保留了红霉素的优点,还具有对酸稳定、降低胃肠道刺激的特点,在抗嗜肺军团菌、嗜血流感杆菌、支原体、衣原体活性方面也优于红霉素。大量研究提示,长期小剂量阿奇霉素治疗能改善慢性呼吸道感染的临床症状, 抑制细菌的生长并可预防其急性加重,为稳定期的治疗开辟了新的途径。

总之,阿奇霉素作为一种广谱、高效、简便易行的抗生素,具有独特药代动力学特性、组织浓度高、半衰期长、用药剂量小、疗程短、不良反应少等特点,且安全有效,不论儿童老年人,均适宜内科临床选用。

Tags:红霉素 慢性呼吸道感染 阿奇霉素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