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沙龙

安徽华源医药销售总监杜雪鹏:关于2013个人药品代理的思考

2012-12-17 14:49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我要评论 (1) 点击:

核心提示:医药产业的发展现状确实让人困惑。无论是基药招标还是非基药招标,都面临招标模式的改变。个人药品代理之路该何去何从?2013年,注定是医药行业的大变革之年。 2012年12月15日,中国医药联盟有幸采访到了安徽华源医药创业者模式销售总监,杜雪鹏先生。

医药产业的发展现状确实让人困惑。无论是基药招标还是非基药招标,都面临招标模式的改变。个人药品代理之路该何去何从?2013年,注定是医药行业的大变革之年。 2012年12月15日,中国医药联盟有幸采访到了安徽华源医药创业者模式销售总监,杜雪鹏先生。听听他对个人药品代理的思考。

中国医药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很荣幸今天采访到安徽华源医药创业者模式销售总监,杜雪鹏先生。杜总,作为新医改以及基本药物招标的试点省份,安徽的一举一动都备受业界关注。首先请您分析下目前医药产业的发展现状。

杜雪鹏总监(以下简称:杜):医药市场是否还有操作空间。我了解到,南京就在今日改变了沿用几十年的公费医疗制度。此外,北京市人社局透露的消息显示,33万中央单位公务员有望于2013纳入城镇职工医保。医改的本质是让老百姓买的起药,看的起病!降低药价!这样,以前以地区性配送的小商业和个人就很难有生存的空间。

其次,中标药企是高兴还是悲伤。

医药产业的发展现状确实让人困惑。2011年以来,业界围绕“唯低价是取”的基本药物招标模式展开了激烈讨论,因低价中标而受伤的企业也不断露出水面,解决药价中标“虚低”,成为推动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切入口;但投资者看不懂的是,市场的矛头飘摇不定,时而指向中标价过低,时而又针对药品价格“离奇虚高”,下一步即将展开的药品出厂价调查则强化了这种市场忧虑。

据了解,下一步规划中将完善招标采购、药品价格等政策,调动企业生产积极性。诚如工信部一位人士所言,好的招标医保政策对药企的正向激励作用,可能比投入几百亿资金扶持的作用还要大。

联盟:医改给医药个人从业者带来什么现实的问题?

杜:医改给从业人员带来了难度,给个别医药企业也带来了困惑。县级医药商业和医药代理商更加显得迷茫。县级商业被取得配送权的商业企业并购,成为配送单位。而个人,我们俗称药贩子,要么改做保健品医疗器械,要么改行。

在做传统药的人来理解,寻找几个好产品,独家的产品是肯定能赚大钱的。而任何好产品都是相对的,或许今天是高毛利、独家产品,明天别人看你卖的好,就来串货和找替代产品。你辛苦开辟的、维护的市场,瞬间就会崩溃。所以找几个品种短期操作还是找一种商业模式长期经营,见仁见智。

联盟:现阶段个人药品代理的发展空间,您的理解是什么?

杜:众所周知,药品商业处在转型阶段,能否拿到药品配送权对药品代理至关重要。更何况出资几万元拿一个两个品种以某个县城几个药店和诊所为网点进行铺货,挂靠一个药品公司走票的个人代理商和经销商,那后果更是可想而知。再加上药店也非常现实非要来一个工商联合对接,那就更没有个人代理的份额了。中央十二五规划加速行业整合,地方招标挂网也越来越提高集中度,行业垄断越来越明显。再加上对药店零售终端国家鼓励连锁化使得大型的药品连锁直接对接上游厂家成为现实。这样,中间环节被掐断,代理商特别是个人代理将面临灭顶之灾。

联盟: 在您看来有哪些新的思路可以提供给医药代理朋友吗?

杜:我们现在借助安徽华源医药电子商务网上交易平台,通过电子商务营销模式完成药品的代理、销售,达到与代理商共享资源、共同成长的目的。现在已经发展成现实的产品了,就是医药创业者模式。

医药创业者模式搭建的是一个医药平台,医药网络交易平台。用创业者模式,相当于自己经营了一家虚拟商业公司,业务员不仅能找到3万种底价产品,更主要的是他能够用一种商业企业的经营思路来做市场。以前1个人智能做十几个终端,做几个品种,现在1个人能够操作6000-2万个品种,做上百个终端。

我们希望借助安徽华源的3万种底价产品帮一些处于困境中的经销商。

联盟:很高兴今天能跟杜总聊医药个人代理方面的情况。我们会在今后的几个月,邀请杜总针对医药创业者模式下,如何盈利,如何具体操作做进一步分析。也希望广大网友进行跟帖讨论。谢谢杜总。

Tags:华源 医药销售 药品代理 杜雪鹏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