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文化融合:并购后的重要功课

2012-12-19 09:45 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者:洪军 点击:

核心提示: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企业的竞争对手可能来自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在努力实现自身增长的同时,并购成为企业扩大市场、提高竞争力的重要手段。近几年,国内外医药企业间的并购重组规模有所扩大,而在这众多的并购案例中,真正取得成功的比例并不高。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企业的竞争对手可能来自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在努力实现自身增长的同时,并购成为企业扩大市场、提高竞争力的重要手段。近几年,国内外医药企业间的并购重组规模有所扩大,而在这众多的并购案例中,真正取得成功的比例并不高。统计数据表明,只有1/4的并购企业能取得成功,而导致并购失败最主要的原因,既不是企业外部生态环境的恶化,也不是自身战略调整的失误,而是企业文化的冲突。因此,对并购过程中的文化融合进行研究,对于提高并购成功的可能性、降低并购成本具有重要意义。

企业对比研究

按照并购双方企业文化的强弱对比,可以将并购划分为并购双方文化强度相当、强势文化并购弱势文化和弱势文化并购强势文化三类。当然,企业文化的强弱是相对而言的。下面就对这三种类型依次加以论述。

并购双方文化强度相当

当并购双方的企业文化都较为弱势时,双方有可能利用并购这一契机进行企业文化的整合,建立起一个更加优越的新企业文化。而当并购双方都具有强势文化时,由于企业文化冲突导致并购最终失败的风险就会增加,而且两种强势企业文化之间的冲突和融合往往需要持续相当长的时间,并购成功与否很难在短期内作出结论。

强势文化并购弱势文化

并购方具有强势企业文化,而被并购方企业文化较弱,这种并购由于企业文化冲突而导致并购失败的风险较小。强势并购并不意味着在并购过程中并购方就应该理所当然的推行文化强权。虽然即便两者同为通过并购实现增长的标杆企业,但在并购过程中进行企业文化融合的方式却可以大相径庭。

弱势文化并购强势文化

并购方的企业文化较为弱势,而被并购方的企业文化更为强势,这种情况下弱势文化能够成功推行的案例不多,在这一类型的并购案例中弱势文化要么最终放手,要么勉力挣扎,要么被强势文化逐步同化。

事实上,在这一类型并购中,弱势文化逐步被强势文化同化是更为普遍的现象。国内某一民营制药企业在快速成长的过程中先后并购了几家小型国有企业,重组后虽然生产规模扩大了,但是运作效率却出现了明显下滑,原因就在于该民营企业成长迅速,历史较短,因而在面对强势的国企文化时,非但没有能够将企业赖以成功的核心文化进行有效推广,反而被国企文化同化,造成了一系列问题。

文化融合实操

并购对象战略评估

在做出并购决定前,针对并购对象企业文化进行战略评估对于并购成功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并购对象是否具有鲜明的企业文化、两种企业文化之间的差异以及针对并购对象进行文化变革的难度,这些都是评估重点考量的内容。这一阶段的工作可以让管理者对于并购中潜在的企业文化冲突引起足够重视,并为后续企业文化融合模式的选择提供理论依据。

融合模式选择

在进行企业文化融合时有注入式、渗透式、分离式等多种模式可供选择,而融合模式的选择直接取决于并购前双方企业文化对比和并购后企业文化的战略定位。

联合推进

在确定了文化融合模式后,下一步工作就是努力让并购双方的员工能够心悦诚服的接受新的企业文化,以最大程度的减小企业文化冲突,缩短文化融合的时间,其中设立联合团队共同开展工作、建立体现企业文化的规章制度、开展企业文化管理培训和制定稳定人力资源的政策是最为常用的几种手段,而保证沟通渠道的通畅是推进文化融合的指导原则。 

Tags:医药企业 企业文化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