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cpc.com.cn/
首页 健康保健 养生保健 冬至养生:中医经典三法

冬至养生:中医经典三法

字号: 2012-12-21 11:35 来源:老年日报 点击:

Tags:冬至 养生

核心提示:冬至时节以后天气愈发寒冷,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数九寒天,这时人们就更加注重养生。从中医养生的角度看,冬至养生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冬至时节以后天气愈发寒冷,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数九寒天,这时人们就更加注重养生。从中医养生的角度看,冬至养生要注意哪些方面呢?一起看看这些冬季养生小常识。

  壮不竞时,精神灭想

  冬至养生重点是要养心。要养生先养善良、宽厚之心,心底宽自无忧。冬季养生,要静神少虑,保持精神畅达乐观,不为琐事劳神,不要强求名利、患得患失;避免长期“超负荷运转”防止过度劳累,积劳成疾。 起居有常,不妄作劳

  在起居上,应早睡晚起,等待阳光出现才出外活动。同时也要多穿衣服,避免不必要的户外活动,防止阳气过度的消耗。

  “起居有常,养其神也,不妄劳作,养其精也”,冬令时节若能合理安排起居作息,就能保养神气,劳逸适度可养其肾精。尽量做到“行不疾步、耳步极听、目不极视、坐不至久、卧不极疲”。

  顺四时而适寒暑

  告诫老年人要“依四时摄养之方,顺五行休王之气,恭怡奉亲,慎无懈怠”,也就是说,天地、四时、万物对人的生命活动都会有影响,要想在自然界中求得自身平衡,首先要顺应自然规律,顺应四时气候变化,懂得“人最善者,莫若常欲乐生”。只有这样才能老当益壮,益寿延年。本报综合

  冬至是进补良时

  中医专家介绍,滋补食品大致可分补气、补血、补阴、补阳四类。

  补气食品 是指具有益气健脾功效,对气虚证有补益作用的食品,如大米、糯米、花生、山药、胡萝卜、豆浆、鸡肉等。

  补血食品 是指对血虚证者有补益作用的食品,如动物肝脏、龙眼肉、黑木耳、菠菜、胡萝卜、猪肉、海参、鱼类等。

  补阴食品 是指具有滋养体液、生津润燥功效,对阴虚证有补益作用的食品,如银耳、木耳、梨、牛奶、鸡蛋、葡萄、白菜等。

  补阳食品 对阳虚证有补益作用的食品,如狗肉、羊肉、虾类等,核桃仁、韭菜、枸杞子、鳝鱼等。

中国医药联盟版权所有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贵州联盛药业有限公司
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国际保健产业博览会
赛诺菲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