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cpc.com.cn/
首页 健康保健 养生保健 冬季进补要对症

冬季进补要对症

字号: 2012-12-21 12:04 来源:浙江老年报 点击:

Tags:冬季

 12月21日是冬至,不少人这时候开始进补,但有专家称,中医科的患者中有一成是因盲目进补补出来的病。

气虚 辨明类型用人参

  主要症状:容易疲劳,没精神,经常感觉乏力、倦怠、没劲儿等,特别是在劳累后症状加剧。舌苔较淡、舌体较胖且有齿痕。

  药补:如果虚症较严重,比如一动就气喘吁吁,气短,就得赶紧看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补药。人参的滥服现象严重。王国玮认为,气虚而稍偏热的,如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更年期综合征者,建议服用西洋参;气虚偏寒的可服用红参(高丽参)进补;单纯气虚的可服用白参(生晒参);气虚较严重者可服用野山参。

  血虚 上火不要吃阿胶

  主要症状:失眠、头晕、脸色发黄、指甲发白、嘴唇颜色偏淡,舌苔厚。女性月经量少、色淡等。

  药补:如果头晕、心慌很严重,检查发现贫血,就说明血虚较严重。刘德泉认为,此时合适的补品为阿胶、当归等。常章富则提醒,在没有积食、淤血、气滞、湿邪等情况下,才较适合服用阿胶。

  阴虚 胖人别服六味地黄丸

  主要症状:最典型的是五心烦热(即两手手心、两脚脚心及心口烦热)、口眼干燥,体型偏瘦。舌头依稀可见如同土地干旱后的小裂纹、舌苔较少、舌体发红。脾气相对暴躁。

  药补:刘德泉表示,有些阴虚严重的人身体燥热,若通过食疗及生活调理依然不好者,医生可能建议其使用六味地黄丸等滋阴的药物。但不能把六味地黄丸当成壮阳保肾的佳品乱吃,比如胖人服用,可能影响脾胃功能。

  阳虚

  用错鹿茸会出血

  主要症状:手脚发凉、心慌怕冷、容易起冻疮、体型相对偏胖。

  药补:王国玮表示,补阳药物主要有鹿茸、肉苁蓉、菟丝子、冬虫夏草等。鹿茸的壮阳功能较强,可磨粉或浸酒后服用;但阴虚内热者别服用,否则有可能造成出血、烦热不安等不良反应。

  常章富教授最后特别强调,在进补过程中如果出现流鼻血、腹泻、腹胀、口生疮、上火、小便黄、大便干(或者以前很通畅,进补后不通畅)、胃口变差等情况,很有可能是补过头了,或者是补得不正确,应尽快停止服用补药。

中国医药联盟版权所有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贵州联盛药业有限公司
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国际保健产业博览会
赛诺菲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