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黑天鹅频飞 食品饮料医药高价神话难续

2012-12-27 09:07 点击:

核心提示:黑天鹅事件贯穿2012年全年。从“毒胶囊”、“双汇蛆虫门”、“张裕农药残留”,到近期的“白酒塑化剂”等层出不穷,食品饮料及医药板块则是“黑天鹅”高发区,“中枪”个股相继跌落高价神坛。

黑天鹅事件贯穿2012年全年。从“毒胶囊”、“双汇蛆虫门”、“张裕农药残留”,到近期的“白酒塑化剂”等层出不穷,食品饮料及医药板块则是“黑天鹅”高发区,“中枪”个股相继跌落高价神坛。

2012年,“毒胶囊”横空出世,打击面波及A股十余家医药类上市公司。

4月15日,央视曝出修正药业、长春海外制药等多个企业的13种药用铬超标胶囊药物,其成分含有不可食用的工业明胶,被称为“毒胶囊”。随后,“毒胶囊”事件迅速发酵,通化金马在4月23日跌停,引发医药板块地震,当日共有安科生物、康芝药业等20余只医药股跌幅超过5%。随后的抽检结果显示,西南药业、迪康药业、佛慈制药等十余家上市公司“涉毒”,相关个股悉数下跌。

5月23日,上海医药受“涉嫌财务造假”利空打击跌停,该股一路下跌至6月11日最低的10.01元才触底反弹。10月至12月初的连续调整中,上海医药区间最大跌幅逼近20%,并创9.82元的3年多新低。

8月30日,健康元曝出全资子公司采购“地沟油”制药并流向市场一事。8月31日,健康元一字跌停,9月3日,健康元盘中创出3.47元的3年多新低。 目前健康元股价已回升至4.55元,较低位上涨近30%。

食品饮料关键词:蛆虫门 塑化剂

“瘦肉精”阴影还未散去,肉制品龙头双汇发展(000895,股吧)今年又被“蛆虫”缠上身。继5月末曝出肋排烫出蛆虫之后,6月14日双汇再次被曝火腿肠内出现蛆虫。

今年上半年,双汇发展就先后遭遇4次产品质量危机。今年以来,双汇发展股价持续下挫,最大跌幅逼近30%。12月6日,双汇发展盘中创出51.55元的两年内新低。本月以来,双汇发展仅上涨5.76%,远远落后同期沪指12.07%的涨幅。

“塑化剂”作为今年黑天鹅事件的压轴戏,曾经风光无限的白酒板块一片狼藉。11月19日,媒体报道称第三方机构检测发现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60%,酒鬼酒复牌后连续4个跌停。11月23日至12月3日的7个交易日中,酒鬼酒累计下跌42.58%,股价从40多元跌至27元附近。墙倒众人推,不少白酒股遭遇机构大幅减持。在上述7个交易日中,酿酒行业累计下跌13.23%,是表现最差的行业。

12月3日,有消息称茅台酒被消费者送检,当日酿酒行业再度暴跌6.39%,贵州茅台更是重挫7.32%。当日,莫高股份 、金种子酒、沱牌舍得、山西汾酒、古井贡酒 等5股跌停,伊力特、五粮液、水井坊均逼近跌停。

Tags:毒胶囊 地沟油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