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我不勇敢,没人替我坚强

2013-01-05 10:01 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者:许宁生 点击:

核心提示: 完美不是在风平浪静的海面上行驶的船,而是暴风雨过后洒在甲板上眩目的阳光;完美既是来自我们对它的执着追求,更是源于勇敢面对磨难的坚强的心。

  完美不是在风平浪静的海面上行驶的船,而是暴风雨过后洒在甲板上眩目的阳光;完美既是来自我们对它的执着追求,更是源于勇敢面对磨难的坚强的心。

李安新作《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描述一人一虎在茫茫太平洋上,一叶孤舟中,既互相对峙又彼此依存:满天星斗的夜空下,鲸鱼从荧光闪闪的海面一跃而起;还有那白天令人流连忘返、晚上却吞噬生命的食人岛。少年派独自面对一片汪洋,文明世界已经远去,剩下的是赤裸裸的求生。他本能地产生害怕,怕突如其来的灾难和死亡,怕失去所拥有的一切,怕自己退化成最原始的野兽。而怕到了最绝处,他竟然和这怕做了伴侣,适应它,拖着它挣扎求生。等到老虎终于头也不回地离去,他竟然不舍到痛哭流涕。他明白,是信仰给了他爱与希望,却是这恐惧与兽性,激发出他生存的力量。这就是人类渺小而又强大的生命的缩影。

人生如此,企业亦然。在世界任何地方,做企业从来就没有那么顺畅。在转型中的中国,做企业更是难上加难。重压之下,有的人往往会选择放弃,而大多数企业家则选择了坚持、再坚持。

对事业热情、坚韧的闫希军无论做什么,都会首先想得很清楚。他常说:做出新意,做个明白。在这个“做明白”的过程中,就形成了企业源源不断的创新力量;对创新近乎偏执的任晋生在其撰写的《我们为什么如此平庸》中虽然坚定却不无担忧:不认为自己平庸,就会变得平庸,认为自己很平庸,就会让自己逐渐告别平庸,不断地发现自己的平庸,不断地拒绝平庸,达到卓越;数着无数历史故事、听着《东方红》成长的赵步长,坚持“听党的话”的红色理念,而这一理念实际上把个人或企业都融入了社会发展的大势,或者说是主流之中;亲自操刀红罐王老吉回归的李楚源有这样一段语录:企业要生存发展,营销是今天,科技是明天,人才是后天,文化是未来,而贯穿于这四方面的一条主线,就是自主创新;坚持战略转型、专注现代中药的李振江说自己身上肩负着两条命,一条是患者的生命,一条是企业的生命,而这“两条命”的逻辑在他的脑海里绝不是一个简单的概念;一直以柳传志、任正非为榜样的郭振宇坚信:只要你想并且行动,你就可以到月亮上跳舞。作为世界自我药疗产业协会的华人掌门,他说:选择我,就是选择中国。骨子里渴望改变的他,多么希望中国OTC品牌企业群体,成为改变自我药疗产业全球格局的新生力量,而他正在这条路上坚实前行……

时空辗转,历史轮回。描绘中国医药企业和企业家年度画面和年度表情、由《医药经济报》倾情奉献的“中国医药权力榜”再次盛大出炉,这是中国医药2012年最真实的生活样本。这份榜单虽然无法全部表现历史的真实,但能发现企业家们之梦想、痴醉、开怀、痛苦、忧患、孤寂等诸种精神交织在一起,熔铸成一个民族绵延起伏的精神山脉,对善建价值、善见未来的无止境的追求,用实业的厚度、成就经济高度的无穷的创造力,以及他们凝聚了刚硬,坚定了柔软,如江河百川汇海一般的气势磅礴却不失其本质的水波灵动;塑造人们对美的集体记忆,从美中找到对医药企业当下和未来具有真正作用的警示意义和不朽价值。

这些医药主流企业家骨子里都有一种面对困难坚韧隐忍的基因,“创造力”、“坚持”和“责任”是他们的共同精神。在他们的强毅精神里面,存在着意志力;在他们的意志力中,存在着创造奇迹的爆发力量。他们在利用机会的同时,逐渐培养、沉淀自己的核心优势,揭示和发现并阐释我们这个时代的商业成功之道,探究商业终极不败之境界,从而让自己和自己的企业健康茁壮成长,甚而培育出基业长青的基因。这也正是他们根深蒂固并为之负重前行的力量之本。

2012年中国经济正在换季,泡沫风险、周期风险以及转型风险拖累经济下滑,或者说我们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环境和阶段。今天的中国医药企业正处于非隐忍无以图未来,非潜伏无以继发展的调整和转型的关键而又艰难的时刻。

这正是考验企业家勇气和智慧的时候。成功的医药企业领袖张扬这样的气质:无论在高增长时期还是在增长放缓的一刻,他们引领公司获得利润丰厚的、可持续的增长;无论处于经济繁荣期还是衰退期,他们精准地策划一系列深远、超前的变革,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明确方向。正如《管子·制分》中讲到,“故凡用兵者,攻坚则韧,乘暇则神。”坚韧,势不可挡的进取心和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气质,代表了处于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的中国医药企业领袖必备的境界与标杆,意味着他们必须直面一切而不抱怨,意味着他们认识到困难是为自己量身订制,让其发展成为最强的自我而存在的。

尼采有一段哲言值得我们的企业家们沉思:“当你注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着你。”尼采这段话是在唤醒人们的乐观主义情绪,但这是一种将头埋在沙子中的鸵鸟哲学。对于企业领袖们来说,闪躲深渊,但深渊依然,唯一的出路只能是与深渊对视,并展现出战胜深渊的强大的意志力。

“赤子是纯洁和无怀的,是一个新的起始,一个游戏,一个自转的轮,一个初始的运动,一个神圣的肯定。”这就是我们的主流医药企业家们在进行自我创造,自己成为自己的最后和唯一的理由。

我们热烈祝贺他们!

Tags:OTC品牌 医药企业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