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OTC营销

处方药两极分化趋势明显

2013-01-05 13:38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作者:赵郑 点击:

核心提示:用“火爆”一词来形容处方药领域今年的表现,一点都不为过。整体而言,这个“火爆”体现在两个方面:  

用“火爆”一词来形容处方药领域今年的表现,一点都不为过。整体而言,这个“火爆”体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单品异军突起。在今年初的某会议上,有院士指出,目前国内企业的中药品种并没有做大,他希望国内企业能够向十亿美元看齐。话音刚落,中恒集团立马就有一个单品实现了这个“遥想”。我认为,在没有走出国门的情况下,国内企业的单品能够实现这个销售额,说明市场容量巨大,这给企业提供了无穷的市场想象空间。   

  第二,强者恒强、群体成形。事实上,国内单品过十亿美元的企业早就出现了,扬子江就是其中很优秀的代表。而以岭、天士力等企业也开始尝试走出国门,动国际市场奶酪,他们的努力一旦成功,纯销超过十亿美元都不是梦。今年,新增的拥有单品过十亿美元品种的国内企业也不止一家,诸如步长、齐鲁等都突破了这个大关;同时通过竞合,品牌和寡头也开始出现。按照这种趋势发展下去,还会有更多的企业加入到此行列中来。   

  综合国内处方药企业们的表现,我认为国内单品过十亿美元的企业已经组成了一个群体,与其他通过OTC销售、兼并重组等手段跨过十亿美元门槛的企业不同,这些企业都是依靠单品制胜,励精图治做处方药的。从这一点看,处方药领域综合表现也异常火爆。   

  处方药市场的火爆离不开外资药企们的贡献,他们在我国市场上的表现也促使处方药销售整体升温。在全球专利到期的背景下,外资药企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有所萎缩。但在中国市场,他们却还是赚了个盆满钵满,一度达到40%-50%的增长,更有甚者还实现了70亿的销售额。虽然这主要是因为他们将中国市场作为了主要任务,但这也同时说明,国内处方药市场后劲十足。   

  与此同时,国家政策的倾斜也给处方药市场升温提供了动力。在相关政策导向下,国家逐步加大对处方药企业的投入,比如下发各种科技基金、研发基金等。可以看出,当处方药市场出现越来越多的强者时,国家也在积极倡导企业们往这个方向发展。   

  事实上,对于已经做大的企业,他们拥有营销、利润上的优势,在规模、研发实力上也更有实力保证,同时也可以从当前的市场和政策中继续获益,这样一来,他们就有更好的条件去完善自身——“强者恒强”的规律就在这里上演。

   不过,有人欢喜就有人愁!对大多数处于半温饱状态的中小企业而言,其想要进一步发展将会遇到很大的困难。这一是因为他们要应对新版GMP的认证,在现在的收入体量上,如果因为认证而需要加大投入无异于雪上加霜;二是在基药和医保方面,他们储备的品种不多,即使面前放着再大的市场,都难以张开嘴巴,所以他们只能混战,唯招商至上,长此以往很有可能引发质量问题。而当他们与政策扶持失之交臂时,其被动地位将加剧,最后的结局不外乎“关、停、并、转”。   

  从现在整个医药行业的走向看,如果国家下定决心整肃行业,其结果必定是残酷的,我们必须要练就接受现实以及适应现实的能力。在处方药领域,我建议销售类企业继续做好销售,营销类企业将学术营销钻研好,因为如果用不对称的方式来操作,不仅需要付出很多成本,还会将老队员的思路搞乱,结局只能是越来越乱。   

  对于上文提到的那些大企业,他们在国内市场已经拥有多种优势,在做好国内的工作后,完全可以尝试放手与外资药企一搏。第一种选择是在国内与外资药企搏,第二种选择是在国际市场上加入到与外资药企的较量中。他们要注意的问题是,在与外资药企博弈的时候,要先站在战术层面说学术营销,再来研究一些破解对方的研究课题,这样才有意义和价值。对于早已经度过了生存难关的这部分企业,这是他们必须要想的,事实上,这个路径已经有企业在实践了。   

  而对于占据弱势的小企业们,我认为所有的这些动作都比不过在动销上洞悉政策来得有效,他们要思考怎样跑得快,怎样把对手打垮。第一轮基药目录已经决定了处方药市场的格局,尤其是那些没有基药产品、医保产品、独家产品的中小企业,他们再来想法子争市场已经晚了。这是一群必然倒下的族群,可能通过用异类、用歪才,他们能够异军突起,能够重新站起来,但是他们的方向点肯定不是学术营销。   

  现在整个医药行业叫苦声连连,而这个苦很多是我所提到的这些中小企业发出的。这些企业占到了行业的多数,但他们的产值却只占到了少数。在叫苦者中,u乏很多专家和学着,他们充当着这个“弱小群体”的代言人,其目的是想让这些企业都获取生机。我认为这是不对的,不符合市场竞争法则,不符合优胜劣汰的规则。在目前的行业中,只有死一大批企业才有可能产生一些精英,这些企业才真正具有生存能力去回馈社会、担当责任。

Tags:处方药市场 处方药 OTC销售 医药行业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