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求职攻略

帮你顺利找工作的四大技巧

2013-01-07 11:22 来源:大连日报 点击:

  入场闷头转半天 一无所获 

早上9时,人才市场内人声鼎沸。笔者和其他求职者一起进入招聘会现场,匆匆扫了一眼拥挤的大厅后,便从进门开始的第一家招聘单位开始询问着走。1个半小时下来,笔者手里收到了5份简历表,表格填完后即有机会进入第二轮面试。但是,除了岗位和薪酬外,笔者对于要应聘的企业仍是一片茫然。

上午11时刚过,由于准备不充分,笔者在一家文化传播公司和酒店的第二次面试中被淘汰。

技巧:在各人才市场的信息公布栏上,有当天入场招聘的企业,各招聘展台前也贴出了具体的岗位需求。求职者入场后可先到展台前抄写自己感兴趣的企业,有针对性的应聘,节约时间。

点评:招聘会前主办单位都会在相应的网站和信息栏上公布参加招聘的企业,求职者最好提前在网上查阅相关资料,这样不仅给自己节省时间,而且有准备的求职者会增进与招聘方之间的亲切感,求职成功率也会增加。

多数招聘方只看简历第一页

为了更加真实地体验求职过程,笔者制作了一份4页厚的简历。笔者分别向7家涉及工业类、信息类以及营销类的公司投递了简历,但负责招聘的人员多数都是认真看完第一页简历后,就放到了一边。

技巧:现场展示实践能力很重要。在笔者应聘某公司办公室秘书时,该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唐先生在查看简历后,要求笔者和另外两名求职者,根据他提供的材料写一份公文。最后,唐先生留下了笔者的联系方式,并通知笔者已通过第一轮笔试。

点评:“简历最重要的是真实性、针对性以及简洁性。”大多数人力专员只会花30秒~1分钟左右的时间来看简历,所以简历第一页最重要,求职者应该突出自己的基本信息,以及与职位相应的经验介绍。

岗位强调专业对口容易落败

求职前期,笔者主攻与大学专业——英语专业相关的招聘单位,却连遭挫败。在某招聘展台前,桌上已堆了十余份简历,而周围还有好几名英语专业的学生拿着简历准备咨询。“回去等消息。”负责招聘的人员在接到简历后多数都是简单地说一两句,匆匆画上两笔,面对络绎不绝的求职者,也无暇回答太多的问题。

技巧:文职类的求职者一直在招聘会上供大于求,如果只拘泥于对口的专业求职,算起来成功的几率并不高。笔者在英语专业类的岗位上求职受挫后,转攻了文秘、服务、物流等行业,却意外获得了面试的机会。

点评:“相对于工作经验丰富的人来说,专业对口只是更容易就业。”如果是应届毕业生,最要结合自己的职业生涯发展、工作能力以及当前就业形势来寻找岗位,而并非所学专业。

面试推销过于花哨适得其反

在3天的求职过程中,笔者曾5次杀入第二轮“面试”环节。除了利用实战技巧获胜外,也曾因过度推销自己而将面试“搞砸”。笔者在接受某医药公司第二轮面试时,利用5分钟时间,滔滔不绝地将自己从学生时代到工作后获得的成绩以及工作态度进行详细地阐述,自己感觉非常良好,但却没有进入到下一个环节的面试。

技巧:笔者被淘汰后回想,在自我介绍进行到一半时,应聘官原本集中在笔者身上的眼神已看向别处。而另一名自我介绍2分钟不到的应聘者却顺利进入到第二个环节。

点评:“应聘不同的职位,采取不同的方式,主要强调相应的特长。”面试初期的30秒~2分钟内,应聘者会给招聘方留下第一印象,这是起着决定作用的时间段。过多花哨的推销,反而会让面试成绩减分。

 

Tags:找工作 技巧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