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cpc.com.cn/
首页 健康保健 养生保健 冬季巧用五种中药温中御寒

冬季巧用五种中药温中御寒

字号: 2013-01-14 11:57 来源:工大在线 点击:

Tags:冬季御寒 中药

核心提示:冬天气候与人体的相关特性有三,第一为易伤阳气,而中医讲求阴阳调和,但以阳气为主导,因寒气会伤阳气,故人体于寒冬病发,甚至死亡的比率均较高。其二为冬天性凝滞,即凝结阻滞,因此容易气血不顺,甚或出现各种经络痛症。

冬天气候与人体的相关特性有三,第一为易伤阳气,而中医讲求阴阳调和,但以阳气为主导,因寒气会伤阳气,故人体于寒冬病发,甚至死亡的比率均较高。其二为冬天性凝滞,即凝结阻滞,因此容易气血不顺,甚或出现各种经络痛症。第三是性收引,即收缩牵引,所以常会出现关节痛及皮肤绷紧,并且易患感冒。按以上三大特质,人体于冬天一般较易感染风寒、气管敏感、关节疼痛、经痛、水肿及腹痛等。

  冬季巧用五种药材温中御寒

  干姜,其味苦、涩,性温,归脾、肝经。它同属温补药材,具有温经止血及温中止痛功效,以及兼具温肺作用,可用来化痰止咳。

  玉桂,其味辛甘,性热,归脾、肾、心、肝经,且具温补肾阳、温中逐寒、散寒止痛等作用,可治疗腹痛。

  蜀椒,又名川椒,乃花椒的成熟外皮,味辛,性热,归脾、胃、肾经。有温中止痛的功用,能治脾胃虚寒。

  胡椒,属辛热,归胃、大肠经,可治胃寒。

  丁香,性味辛,属温,归脾、胃、肾经,能温中降逆、散寒止痛及温肾助阳。以上五种药材均属于温补性质中药,于冬天应用,能够温中御寒,但用药前必须先请教注册中医的专业意见。

  用药以外,艾灸亦为中医常用治理手法。

  以艾草制成艾条,用已烧灸后的艾条悬灸于人体按摩,可使气血温通,有助治疗各种寒痛症,从而达到保健养生的作用。由于艾灸属于温补疗法,因此适合于冬天应用。但一般市民在家中难以自行施灸,可改以穴按代替,方法是每个穴位以指头顺时针方向转圈揉三十下,按压的力度以出现酸胀感为准。

  按摩四个穴位,分别是涌泉穴,位于足底的足掌前三分之一位置,即屈趾时凹陷处。冬天属“肾”经,涌泉穴又是“肾经”的本穴,所以刺激此穴能强身健体。另一为足三里穴,位于外膝眼下三吋位置,属胃经,能调理脾胃及固本培元。至于关元穴,则位于肚脐下三吋,约四横指距离之处。此穴可治各种血症,如虚症可用灸疗,平时多揉按轻拍,能促进血液循环。最后为气海穴(丹田穴),位于下腹部脐下正中一点五吋,能理气及益气。

中国医药联盟版权所有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贵州联盛药业有限公司
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国际保健产业博览会
赛诺菲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