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职场生涯

新官上任求改革,十面埋伏需警惕

2013-01-15 11:37 来源:第一药店 点击:

核心提示:药店店长张淼新官上任,发现门店在管理等方面存在不少的弊端,有心想改正,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面对已结成“三尺寒冰”的旧习惯,张淼寻思着该如何将问题解决?

药店店长张淼新官上任,发现门店在管理等方面存在不少的弊端,有心想改正,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面对已结成“三尺寒冰”的旧习惯,张淼寻思着该如何将问题解决? 

新店长之惑:前任“放任自流”,改革从何下手? 

K药店店长张淼:我空降到K药店一段时间后发现药店的管理较混乱,店员对命令的执行常常是大打折扣,“拖延”成了工作常态。后来才知道这些都是前任店长“放任自流”式的管理造成的,他对下属要求不高,对工作不管不问,使店员普遍都出现了“得过且过”的心理,门店的业绩一直上不去。我想对门店进行一番改革,但我是新上任,怕遭到店员反抗,该如何是好? 

讲师解答:找准症结,十面埋伏要避退

像张店长这样的困惑,其实不少新店长在上任初期都会遇到。新官上任,大都有一双善于“发现问题”的眼睛,可以很快地挖出门店管理中的不合理之处。但发现问题并不意味着可以立即解决,门店很多问题的产生都有其固有的背景和因素,要想彻底解决由来已久的老问题,店长要学会“先观察,再动手”。切不可莽撞行事。

埋伏一:对前任全盘否定

新店长要注意,千万不要一上任就对前任的工作说三道四、说长道短,即便是他的管理工作确实不理想,你也要给予口头上的肯定,这是对前任的尊重,也可以让店员对你产生心胸宽大的印象,发自内心地接受你。

站在店员的角度考虑,旧店长走了,其他店员尚在,新店长否认前任的同时也“连坐”地否认了其他店员,否认店员的艰辛付出,无疑会伤及店员的自尊。这样一来,便在无形中给新店长与店员之间垒起一堵墙,店员会把你“这不行,那不行”等诸般意见视作“整人”、“开刀”的信号,引起店员的猜疑,进而影响工作。

埋伏二:推陈出新,急功近利

凡事都是“预则立,不预则废”。新店长上任后,有很多工作需要处理,包括一些不符合门店实际的制度也要进行革新。但推陈出新必须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有些“新官”一上任就一味求“新”:喊“新口号”,挂“新标语”,买“新桌子”,任“新中层”,换“新员工”等。看似一片新气象,但实际上是华而不实,效果自然差强人意。还有些“新官”一天一个“新点子”,两天一个“新办法”,三天一个“新思路”,这样急功近利地大改,对于门店的长期发展实为不利。

因此药店新规的出台,必须做到:一不违背总部的大政方针;二要注重内容,稳妥推出;三要循序渐进。

 埋伏三:新官上任“大换血”

新上任的店长容易走进“换人”的误区:认为只要把人“换”了,就能解决一切遗留问题和不稳定因素。事实上,盲目换人会在门店掀起风浪,引发店员的猜测和恐慌。

如果店长觉得非换不可,那也不要操之过急,首先要对门店的各个岗位进行梳理,认真观察店员的工作状态,然后根据岗位职责判断不同店员的不同履职情况。对于那些确实不称职,或在团队中起副作用的“害群之马”,应给予及时清理;而对于那些工作表现一般的店员,则要通过培训或沟通交流,使其转变工作观念,适应新的要求,达到人尽其才的目的。

 

Tags:药店管理 职场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